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步步驚心」之女人的愛情執著(三)

之五.為情義左右為難的綠蕪

女人的愛情,很多時候都受限於她愛的人,或許就因為女人總重感情更甚於己吧。

「步步驚心」中,十三爺的紅顏知己綠蕪一直是個重情重義的人,對十三爺如是,對若㬢亦是。

綠蕪雖然與若㬢見沒幾次,卻能與她成為好友,因着她那對世情的一些了悟與體會,她能够理十三和若㬢那些身不由己的痛和無奈。

綠蕪對十三爺是有情的,一直以來和十三爺的相處,綠蕪都是保持着恰如其份的距離,雖然傾心於十三,卻不願讓他因為她的身份受人閒話而避嫌。直到十三被囚,她為了心中那份情,而請求能去服伺十三爺。

在陪伴十三爺的十年裡,應該算是綠蕪最幸福的一段日子了吧,生活雖然困苦,但心情上卻是滿足的。她對十三的感情在那十年裡毫無保留地傾注了。可惜的是,他們最終卻無法相守到終點。


(圖片來自官網)


綠蕪的身世有着不能與人說及的秘密,在兩人仍在幽禁之時,她和十三爺算是自成一方天地,但是當他們回到宮中之後,這秘密卻成了一把刀,在兩人之間劃開了一道鴻溝。綠蕪最終只能選擇離去。

綠蕪留書出走後就跳河自盡了,十三爺以為綠蕪的出走是因為兩人之間出了甚麼問題,一度以酒澆愁,甚至是有點怨她的出走。而若㬢卻告訴他,綠蕪的出走是因為她自身的身世問題。

原來綠蕪是明史案中涉案人員的後人,因着她這個身份,是完全不能見容於皇家的。而且對於這樣的身份,綠蕪喜歡皇子也違反了她該有的一份孝義。在這樣愛情與孝義不能兩全時,綠蕪的左右為難就加倍難為了。因此她只能選擇孤身離去,然離去是如何痛苦的事,不止是離開十三爺,也是離開她和十三的女兒承歡。所以她最終選擇了一死了之。

對於綠蕪的深情和左右為難,在劇中其實着墨不多,但就只是那幾幕彷如輕描淡寫的描述就道出了那些無奈,可以說也是頗有意思的一段描述。





之六.為愛犧牲為悔怨的玉檀

都說在愛情中的女人是痴傻的,可以為了愛不惜犧牲自己。「步步驚心」中最能代表這種痴愚的人就是玉檀了。

玉檀這角色其實有點微妙,她在這劇中只能算是個配角,但是卻又是個頗為重要的配角。

玉檀和若㬢情如姐妹,常常會分享心事。當年若㬢在四爺說無法娶她之時,雖然傷心卻又因為諒解而無法恨四爺。她問玉檀為何女人總是被犧牲,而女人卻又無法怨恨。玉檀向她訴說了自己的經歷。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玉檀因為小時候家道中落受盡人情冷暖,所以對於當時還小的自己受到九爺的恩惠一事僅記在心。心中的那種想要報恩的心情,讓她後來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玉檀對九爺的感情,是從受了恩惠之後就開始的。心中的恩情漸漸變為愛,因此她甘願成為九爺的棋子,在宮中為他傳消息辦事。甚至因此而受到極刑卻仍無怨無悔。

玉檀的愛情,就是如此的痴心,她也有自知,在她給若㬢的遺書中,也自喻為一痴傻人。這樣的感情我們或許會笑她的傻,卻又無法否定她這種傻也是常情。


總結:

這一眾女子的感情各有各的喜樂與哀愁,不管是哪一個,都只能說是在愛中的痴人。女人對愛情的執著,不管是在甚麼時代,都存在,也都讓人執迷不悟,只能說,情之一字最是誤人吧。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