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步步驚心」之劇情與歷史的對照 — 第一部份

看「步步驚心」會讓自己對歷史事件認識更多。劇情在設計上有跟正史中的某些事件相呼應,因此看完後再把歷史拿來對照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 

整齣戲的時間是從康熙四十三年開始說起,一直說到雍正駕崩,一共是三十一年的歷史。當中穿插了一些的重大事件,也有編排一些小細節,算是設定得比較完全的一齣歷史劇。這劇本原來是小說改篇的,因此可以看得出作者對這一段歷史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並且能够慎密地排入故事當中,既完整了故事的劇情走向,又提高了人們對歷史的興趣。而我就是其一,因為這個電視劇而去翻找歷史。 

雍正是康熙十七年生的,劇本中女主角穿越到清朝的康熙四十三年之際,四爺便是二十六歲,若㬢穿越後的年齡是十六歲,兩人相差了十歲。但是若㬢在現世是二十五歲,也就是說心智上兩人是差不多年歲的。因此,兩人能够互相理解算是個合情合理的設定。 

劇情一開始就說若㬢過了新年後要去選秀女,所以她入宮時間剛好就是康熙四十四年,經過兩三年左右的時間,她在宮中成了康熙的奉茶宮女領班。因為受康熙喜愛,她便能常常伴隨康熙左右,連出塞行圍也能跟去。


第一次出塞是在康熙四十七年(也就是說成了領班不久),出塞時碰上十八皇子病重,終不治。康熙很喜歡十八皇子,因此對他的殤很是哀痛。劇本中就編排了康熙為此而哀慟心傷的劇情。加上太子因為對十八皇子之死絲毫不表示感傷而觸怒了康熙,引起了第一次廢太子事件。看戲時很為康熙這一段的劇情感動,演員演出了那種人情上的哀慟,讓人看了彷彿真的看到歷史真正呈現出來般。

(題外話:十八皇子的母親是密妃,生了三個兒子,分別是十五皇子、十六皇子和十八皇子。因為十八甚得皇上喜愛,所以密妃似乎也很受喜愛。劇中密妃只出現一幕,在十八皇子將死之際出現。但劇本的小設定中有幕提到緬甸進貢的四柄玉如意中就有一柄賜了給她,算是頗厚待的一點,可以看出來她應是甚受喜愛的一個妃子。)

第一次廢太子,造成康熙對立太子有了初度的恐懼,因為八爺在此次事件中明顯地表示了有意爭太子之位,康熙因此而對他多了戒心,甚至削了他的爵位。劇情在這裡也編排了不錯鏡頭,讓人看得緊張。這一次的削爵維持一段時間後就恢復了,劇本中設定了是若㬢為八爺求的情,而康熙也接受了。

廢太子的風波也只是維持了一小段的時間,四爺支持太子復位,而康熙也準了。時間正好是康熙四十八年。

然後這一年的劇情裡安排了他們在秋季再度出塞行圍,太子和八爺都有去。康熙讓四爺在京監國,並且暗中要他把八爺的勢力削弱。這一次的出塞,若㬢與八爺定情,在出塞的時間裡跟八爺的感情進展良好,她以為自己能影響八爺的決定,所以勸他放棄爭位。可是八爺沒有接受。他們最終在冬季分手了。分手之時,若㬢因為愛他而告誡八爺要小心四爺,並且提了一些名單要他防範。八爺之後便開始佈局要除四爺。

康熙晚年在吏治上有所偏頗導致貪污嚴重,歷史裡在康熙四十九年時查出多名官員貪污戶部銀兩達六十四萬餘兩,但因為人數牽連甚廣,康熙最終沒有做出嚴勵的懲罰,只要貪污的把銀子還回來就算。劇本中也有這一段,四爺因為受命調查,對於免逮問的結果感到無奈,若㬢在這裡聽他和十三爺的報怨也說了些話安慰了他們。

(小細節的設定是因為若㬢在現世當過會計,所以在數目計算上還挺不錯的,所對白中安排了她在聽到貪污的數字時唸出心算的結果,讓人了解那是如何龐大的一筆貪款。)


這一年,他們再度出塞時,主要的那一堆皇子都跟着去了。而若㬢在這一次的出塞中再次為十四爺解圍,讓他從此將她視為知交,決定傾誠相待。而四爺也在這一次對她有了傾心的暗示。若㬢也因為與蒙古公主敏敏格格的交情和幫助敏敏渡過了一些事而讓蒙古王爺對她賞識,為她日後被太子看中埋下了伏線。

太子在復位這兩三年裡漸漸失寵,並且覺得勢力有衰退的危機之感,因此在康熙五十年向皇上求賜婚,希望能借若㬢之力拉攏蒙古的勢力。若㬢為此出現了恐懼感,意識到自己之前存的僥倖之心是何等愚昧。她為了逃避而生病,甚至故意自己加重病情,期望能拖到下一年,因為她知道太子在下一年會被廢。

(這裡其實挺讓人感悟的一點就是,當你身在一個時空中,時間的行走是不會因為你想就走快或者走慢的,就算你知道結果,但是時間未到那結果卻也解救不了你的危機。)

劇情裡,四爺和八爺都為了若㬢而找方法要扳倒太子。這兩人暗中動的手段,增加了康熙對太子的厭惡,並且讓人調查太子的事情。若㬢因此而避免了會被賜與太子的危機。她也同時開始為自己的出路作打算。她認為四爺會是個很好的依靠,所以向他求婚。他雖未直接答應,卻暗許了她這要求。

同一年,康熙的妃子良妃(八爺的額娘)去逝,劇情也安排了這一點。而之所以要安排是為了下一個高潮作伏筆。

然後時間走到康熙五十一年,中秋時若㬢與十三爺深入地談了一次,十三爺勸她不要捲入皇位的爭奪中。而中秋過後就出事了,八爺之前佈的局開始收尾,設計了四爺,讓他百口莫辯。十三爺為了救他而頂罪,被康熙囚禁,開始了他十年的囚禁生涯。差不多時候,太子的行為越發讓康熙失望和厭惡,終於再度廢了太子,並且從此不再立太子,導致皇子間的皇位之爭越演越烈。

十三爺被囚後,四爺也因而失勢,為了避嫌而過着閑人的生活,開始不問朝堂事。而在下一年(即五十二年)的出塞行圍中,四爺和八爺一起去,八爺中途返回,因為剛好到了良妃的忌辰。他離開後因為聽到皇上狩獵甚豐的好消息,決定送個賀禮。但賀禮中途被人掉包,成了咀咒的禮物,康熙籍此削了他的勢力,讓他無法再爭位。

(第一部份完,後續下回再解。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