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步步驚心」之男人的眼淚—其他人篇

之前提過,「步步驚心」中的一眾男角的哭戲都頗有意思,讓人印象深刻。我很喜歡他們每人哀慟的表情與涉及的每一段劇情。


其一.康熙

康熙在這劇中一直是較威嚴的存在,但是他也有着他心底的悲與憂。強如帝皇,也是有着七情六慾的,因此也會受一些人事物的影響而落淚。劇中的康熙因為年事已高,對一些事自然是有着更為深刻的感受的。

初次見到康熙的哀,是在十八皇子殤之時,得知消息的康熙極度哀傷,眼淚也禁不住流下。算是劇內唯一一次見他如此落淚。雖然後來也有其他事讓他難過,但卻也只是稍為含淚,不像這次這般落淚。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他的哀慟有着一種壓抑的悲,那是年長者獨有的經歷太多太多卻仍是有情的哀泣。我很喜歡這一幕。


其二.十三爺

十三爺在這劇中其實是哭得少的人,一來他算是較為了悟的人,對很多事情都看得開,所以能讓他哭的事不算多。二來他也是比較少牽掛的人,自然不會有太多人事物能牽動他的淚線。

雖然少有能牽動他的,但少有卻代表還是有的。綠蕪的離去其實於他是很心傷的事,但是劇中反而沒有讓他在此事流淚表現,反而是為了若曦和兄弟們的事,讓他流淚。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上圖這一幕是在八福晉自焚之時,八爺在極度哀凄之時責備若曦,十三爺除了替八爺難過,也激動地為若曦辯解,他的淚是為了兩人而流的。




之後若曦逝去,得知若曦的死訊和在靈堂上看到若曦的靈位時,他也忍不住哭了。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是他在得知死訊時,看到四爺哭坐在地上,他除了哀若曦,也是同時為四爺的悲而悲。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靈堂裡的一幕,他也是為若曦與兩個兄弟而哀。無法與若曦作最後告別的遺憾,四爺與十四爺之間難以消除的恩怨,都是十三爺心底一些難過的因素。

感覺上十三爺的哭都是在情義上,反而不是愛情,這或許也是用來突出十三爺重情義的特點吧。(雖然像是故意如此解釋,但亦非不可能。我心底是如此認為的。)


其三.十四爺

十四爺在這劇中是個感情很直率的人,只要是他在乎的事,他都會被牽動。他在這劇中也哭得不少,不過他的哭不止是哀,有時也是帶着恨的泣。

十四爺對很多事情都上心,所以他的哭是很多方面的。也因為他的直率,他的感情表達也就份外地直接了。

他的哭泣有幾次是我頗為喜愛的,總覺得他那樣的感情表達很可愛。加上劇情的發展,他每哭一次,其實都是一次成長,豐富了他這個角色。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兩張圖是截自德妃崩時,十四趕回來奔喪,對着德妃的遺體哀泣和對着四爺時的悲憤表情,兩種情緒都直接表現出來毫不掩飾,是十四爺個性的特點。

後來十四被雍正圈禁在遵化,他的心是失落的,曾經的壯志都只化為失落,他能做的也只是以酒澆愁。當若曦來到他的地方成為他的側福晉時,他常常會來找若曦傾談自己的失意。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喝了酒的十四,唸着一些失意的詩句,難以自禁的哀湧上心頭,他也只能落淚,卻又無能為力。這裡的十四爺,其實已經算是較為成長的了。

然後來到讓我動容的地方,就是若曦臨終之時,他抱着若曦,陪她走這最後一步時,他心底為失去若曦這亦友亦情的知己而痛苦。所以他還是無法制止地哭了。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他與若曦真的是一路陪伴成長的人,算是識於微時而一路共同經歷了很多事才走到這一步的。早期的吵吵鬧鬧,到漸長的朋友關係,再到後來的互相依靠,兩個人的感情其實已經很難分得清是怎樣的一種感情了。所以在若曦臨終之時,他的悲痛是可想而知的。

(圖片自截於影片)

靈堂上哭得傷心的十四,仍是保有着他那顆直率的心,對若曦難捨,所以覺得四爺辜負了若曦而向四爺發怒。同時知道因為自己的舉動讓若曦有了遺憾而深感抱歉,種種複雜情緒,在這一場戲中都表現出了。

(圖片自截於影片)

個人還挺喜歡十四爺的每一場哭戲的,總覺得當中表現了很多東西。


其四.九爺

九爺這角色,其實挺微妙的,在一眾皇子之中,他不甚討喜,卻也不至於讓人厭,至多的就只是覺得他個性好阴沉而已。

不過再怎麼阴沉不討好,在劇中卻仍是有一幕落淚的戲是較為有意思的,也圓融了他之前的一些戾氣。這一幕就在結局時,他臨終的一刻,拿到玉檀之前給若曦的絕筆血書,讓他知道了玉檀的不悔不怨。而玉檀對他的深情,讓他在臨終一刻有了後悔與憐惜。這裡他的落淚便顯得珍貴了。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想到玉檀的不悔,他問着「為什麼不是恨」,那眼淚就是他心底後悔與憐惜的證明。他終究對玉檀還是有情的,這樣的安排讓玉檀的犧牲不至於成為枉然。

(圖片來自官網)

還挺喜歡官網上貼的這張圖,拿着玉檀血書的九爺,終於不再是一個戾氣滿滿的九爺,而帶有一點人情的九爺。


寫了這麼多個爺的淚水,總覺得男人的眼淚還真的頗為吸引人的。難怪我一直不喜歡其他總是以女性為主的電視劇,因為女人的淚水於我畢竟不是太有吸引力啊!(大笑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