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步步驚心」之內歛克制的四爺與極權的雍正

對於四爺這個角色的喜愛,除了因為他是吳奇隆飾演這個理由之外,也因為這個角色的一些特性讓我欣賞,所以才想要把對於這個角色的一些想法再詳細列出來。因此也就產生了這個第二篇關於四爺的。

歷史對於雍正的評價一向是頗為兩極化的,一方面他的確是個勸政愛民的皇上,但另一方面卻又是個對皇權極度保護而對異已殘忍的皇帝。以前對雍正的認知很少,只知道他是康雍乾盛世中不可少的一個皇帝,也是三人中較為短命的一個,但是他真正的政治理念或者經營之道卻不甚清楚。不過自從看了「步步驚心」之後,我對他這一段的歷史忽然感興趣起來。

因為整齣劇是從康熙四十三年開始描述到雍正駕崩,所以這一段時間中的歷史事件大部份都出現了,在考證當中的一些人物和事件時也多了一點樂趣在其中。而且我覺得當中編劇所下的工夫還挺多的,既參考了真實事件的經過,也發揮了想像把事件完美呈現出來,讓觀看的人對歷史有多一重的想像和觀賞樂趣。

劇本的設定裡,還是四爺身份的胤禛是個內斂又克制的人,他心底有很多的理想與抱負,希望能登上皇位施展,但是一開始的欲望並不是很大。雖然與其他皇子一樣有競爭之心,但是在太子仍在之時,他只是很盡責地去輔助,而不是全力的去鬥爭。

仍是四爺的他,心思縝密,而且極度聰明,對一切事情觀察入微並且參透詳細。另外他也是個很克制自己與待人寛容的人,很多地方,他都對人包容(雖然表面看不出來)而且樂於去幫忙每個他認為需要幫助的人。常常有些事,經他提點或者分析都可以讓事情較為順遂而不至於偏離太遠。他的寛容展現在他自身的一點修為上。因為喜歡佛理,他在自身的修養中融入了一點較為豁達的人生觀,所以看事情上算是頗為宏觀的。

他的喜好也很有意思,在所有的阿哥中,女主角若㬢只對他做過問卷調查,因為知道他是未來的雍正帝,所以她才會下意識地想要討好他,因此而對他的喜好進行了調查。這個問卷算是劇中頗為有趣的一幕之一。

他喜歡木蘭花,因為木蘭意喻靈魂高尚;喜歡王維的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是他最愛的一句,也是他贈與若㬢的箋語。這兩種喜愛都表現出他其實是個很追求精神修養的人。也因為重視修養,所以他才能做到內斂與克制。當然內斂也是與生俱來的某些環境因素有關。

我挺喜歡四爺這種性格,總覺得他其實也是個帶點精神潔癖的人,所以對人對己會有些高度的要求。但也因為有着這樣的性格,他的人生是寂寞的,而且少有人能够了解他。不過幸運的是他畢竟還是得到兩個知己,一是十三爺,讓他在皇室家庭中不至於完全被孤立;另一個就是劇中女主角,因為知道他的結局,所以若㬢從一開始便對他特別,加上她擁有現代的思想,能够體諒並了解他的處境,才能成為他另一個心事的出口,得到多一點支持。當十三爺為他頂罪,使他被孤立時,若㬢便成了他唯一的心靈支柱,雖然他對她愧欠,但若㬢卻是對他沒有任何怨言。

記得之前看過的書中有提過,演員在揣摩角色的表演時,常常會為角色設計一些小動作來突出角色的性格特點。而吳奇隆在飾演四爺時,便為四爺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形象動作。他在走路時總是挺直了身子,右手擱在胸前的腰部附近,彷彿握着甚麼,左手或垂或放在後面,端正地步行,突出四爺那種一板一眼和克制內斂的性格;也讓他在其他表現輕鬆隨意的爺們裡顯得突兀特別。這是我覺得有趣的一點。

上一篇在寫四爺時,我說過他初登基成為雍正時,吳奇隆的形像有點不適合皇帝,卻也因為那個不合的形象在場景裡反而成了合適的存在,制造了衝突感。不過在後續的集數中,他演皇帝就越來越合適了,尤其是在後面化妝上添了鬍子之後,增添了他的威嚴。而他本身對角色的詮釋也加深了合適度。


(圖片來自官網)


在四爺成為雍正後,為了鞏固自己的皇權,他做了很多事情來鏟除異己,尤其在對付競爭的兄弟時,手段更是嚴酷。不過另一方面,他在吏治上也做了很多修正來改善人民的生活,施行了很多政策,後世對他這些吏治的改變算是讚賞有加的。

劇中也有提及這方面的事,雖然在對付兄弟方面會提及較多,但是卻也不會過分的灑狗血,只有一兩件較為嚴勵的事件來帶出。而作為電視劇,這樣的比較是較為符合情理的,能讓觀眾更投入劇情。

對我來說,演員的詮釋的確提高了我對這個真實人物的興趣,進而讓我想要多了解這方面的史實,也是看這戲的樂趣之處。

2 則留言:

  1. 請問您有考證到有關十三爺的歷史嗎?我看到的資料對十三爺的描述很少,是否真的曾被康熙幽禁了十年?不過雍正很疼他倒是個事實, 登基後對他的照顧是其他兄弟沒有的.
    十四爺是他的親兄弟,對他也算仁慈,比起對其他人的殘忍,只是派十四爺只是守靈終老, 唯一殘忍的是他無法一展他的鴻志,以歷史資料看來, 他也是頗有能力之人.

    回覆刪除
  2. @Teresa,

    十三爺的歷史真的頗為神秘,我有朋友參考過清史稿,當中就有一段時間是完全沒有十三爺的記錄,所以他消失的這一段時間便常常會被拿來做文章,而劇本或者小說設定他被圈禁就變得合理了。至於他與四爺親近,一來是因為他從小沒有額娘,是德妃代為撫養的,跟在四爺身邊一起長大,感情深厚這一點便值得相信了。

    至於十四爺,雖然很可惜他壯志難伸,但雍正畢竟還是念在德妃的情分上沒有對他怎樣,我覺得也是合理的。而電視裡他雖然看起來無辜,但之前曾在小說作者桐華的文章中看到,她筆下的十四爺手段其實也沒乾淨到哪去,因為這些皇子都是有他們各自的私心和權力慾望的,所以十四爺在四爺登基時是不是沒做過甚麼反抗也很難說,雍正或許也是無法避免而不得不圈禁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