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步步驚心」之影像語言—手部特寫

「步步驚心」的拍攝手法其實還挺平實的,不過也有好些鏡頭拍出來的效果挺不錯的。

在觀看的過程中,總覺得演員的手部特寫很多,幾乎是每集都至少有一兩幕拍到手,尤其是四爺的。或許是因為四爺的臉部表情常常得非常克制的關係,手部的動作就成了他另一種表達。

挺喜歡看這些手部特寫的鏡頭,除了表達一種克制,又是一種洩露感情的方式。當中有幾幕是我偏愛的。

首先是十三爺頂罪那次,四爺跪在大殿上,皇上拿杯子砸他,杯子碎了一地。當所有人退下時,四爺把手放在杯子的碎片上,刻意要讓手流血來止住他內心的痛與慟。而且有意思的是鏡頭拍到倒影在茶水中的四爺,那水痕既映出四爺的淚痕也代表了他的淚。我挺喜歡這一幕的。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然後當他收起淚時,鏡頭拍着他的背影和流着血緊握着的手,向着那個「正大光明」匾額下的龍椅,顯示了他一定要奪得那個位子的決心。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另外一幕,是若曦詢問四爺是不是想要皇位時,她拉着他的手寫下“皇位”兩個字,四爺看後緩緩收回手,然後把手握緊。這一幕很重要的是四爺知道若曦在賭他的心,為了要贏得她的信任,他得思考如何去回應她。那稍為停駐再握住的一刻,就表示了他的猜想和決定。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還有一幕是若曦向雍正和十三爺坦承自己是始作俑者之時,鏡頭也是從下而上地拍,特寫了雍正緊握的拳頭,表情雖模糊,卻仍然看得到是在強自克制。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最後是在雍正看到若曦的遺信時,哭得不能自己,需要十三爺的支撐時,他兩手緊握住十三爺的手和衣袖,要十三爺帶他去見若曦,這裡的手勢便充分展現出那種哀慟與無法自控的悲傷。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關於手部的特寫,除了四爺的,其他人也各有不同的手語表達方式,看下去就覺得很有意思。我覺得,有時候,這種小細節就是讓角色突出的一點的關鍵。



4 則留言:

  1. 還有四爺跟若曦手上的戒指也都很好看

    回覆刪除
  2. @小瑪,

    嗯嗯,我超愛四爺手上的玉戒,一直想看清楚是不是雕成木蘭,可惜光線的關係還是看不清楚,不過我私心裡希望它是木蘭XD

    回覆刪除
  3. 你看的好細喔
    連手的動作和那個水中倒影都注意到了
    真令人佩服

    你有學會電影美學之類的嗎?
    感覺你對拍攝手法等有點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學電影,只是看過電影美學的書籍和本身有點興趣而已。
      因為「步步驚心」我有重看幾次,每次看都會有新發現,才會在這裡記錄一些有的沒的心得,謝謝大家的讚賞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