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步步驚心」之貴族的生活美學之二.泡茶

昨日說茶具時我說過自己很喜歡喝茶,希望能有機會學泡茶。在「步步驚心」中若㬢做得最好的或許就是泡茶吧,一盞茶,既解渴,亦解懷。

身為奉茶女官,在皇上身邊奉茶,常常陪伴君側,對皇上和一眾皇子的喜好和口味都甚為了解,因而她總能泡出他們想喝的口味,讓他們在傾談、議事、休閒之時都能喝到合意的茶。不止泡茶,若㬢還常常在泡茶之外,會研究一些糕點的做法,還有花茶、果汁等等的新鮮玩意,往往讓皇上和一眾阿哥感到驚喜有趣。

飲茶,算是在中國流傳了很久的一種傳統,歷史悠久。飲茶的習慣一路發展下來自有其一套泡茶、飲茶的藝術。不止是茶具的使用可以很講究,茶葉的品種也越來越多,越來越細分。茶葉的種類不止紅、綠、白、黃、黑等分別,還有茶葉的烘焙方式和產地等等的分別。喝不同的茶,能體會不同的茶葉品性,也能喝出不同的心情。

在「步步驚心」之中,有一幕讓我頗為喜愛的是在第十集,八爺在第一次廢太子時被削爵後,心中鬱悶,到若㬢那邊想找人聊天,剛好碰上四爺也是有點落寞時走到若㬢那邊,兩人便一起向若㬢要茶喝了。

若㬢為兩人泡茶之餘,也傾聽了他們的心事,是三人最難得的一次相聚,也是唯一一次心平氣和的三人聚會。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看若㬢的泡茶手勢也挺像個樣的,不知道本身是否學過。難得三人相聚,互相談及身邊之事時,也靜靜地品嚐着那茶的味道。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劇中沒有提到他們喝的是那一款的茶,只聽到八爺說這茶「難得甘苦之間,還有一點甜」,看茶色,應該是綠茶,我在猜想會不會是碧螺春,印象中碧螺春的味道就是先甘苦再回甜的,而且香氣煞人。據茶葉圖鑑的書中提到碧螺春創制於明末清初,本來當地人稱為“吓煞人香”,但後來因為康熙品飲後覺得味道很好,名字卻不雅而題名為“碧螺春”。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泡茶,真要講究起來,也是有很多工夫要做的,一般是煮水、暖盞、置入茶末、倒入沸水、點茶五個步驟,泡好的茶倒出後讓人品嚐就是品茶,看四爺和八爺拿起茶杯後都是先聞一下香再喝,一副很悠閒的品嚐方式,而且做來自然,彷彿就是生來就懂賞的人(當然這也的確應該是那樣子的),證明貴族在生活的品味方面的確是從生來就要學的一種教養。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兩人喝了茶,各自述說了一些事,四爺安慰八爺說皇上的怒氣應該會過,一切都會好的,而八爺想起若㬢之前跟他提過的「皇上還是很疼太子」的說法,心中轉着一些其他的念頭。另外當八爺問起十四的傷時(十四幫八爺說情而被皇上廷杖),四爺也表現出被德妃和十四誤解的落寞,八爺也回贈他一切都會過去的話,而且還說四爺有十三爺在身邊,也可算一個安慰。雖然兩人的對話還是頗有暗湧的,但是如此平靜的對談卻是難得。「粗茶淡飯難逢友」八爺如此說道,四爺也同意這確是難得之舉。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喝了一杯之後,若㬢拿着一個木夾子,夾了一個長形的杯子,把水倒在壺外,然後把這杯子遞給四爺和八爺,讓他們拿來聞香。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一次的喝茶,讓三人難得一聚,一直到最後,他們都不再有這樣的機會了,因為隨着劇情的走向三人的情感糾葛在後來越難釐清,也就再無法如此心平氣和了。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個人還頗喜愛這一個鏡頭的,光線中的三個人,各自喝着茶,心思各異,但沒有人知道之後的發展。



除了這一幕的喝茶之外,另外也有一次喝茶的劇情頗有意思的,是十四爺來找若㬢,為了避開跟四爺見面而來的,若㬢同樣泡了茶給他喝。而這一次她泡了大紅袍。十四爺在喝時覺得大紅袍有點苦,若㬢說他平常是喝綠茶,味道比較淡,所以會覺得苦。

大紅袍是長在福建武夷山的九龍窠石壁之中,是頗為名貴的茶種,古來便是貢茶,就算是現在,最好的大紅袍也只有國家元首才喝得到。

若㬢為十四爺泡了這茶後,他跟她討論起四爺在他被父皇廷杖時沒有為他求情的事,她亦無能為力為他解心結。只能讓他喝茶解悶。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不過十四爺似乎並不太能領略喝茶那種靜的感覺,一來是本就心煩,二來是他對若㬢不清楚自己是否喜歡八爺的事感到不滿,更加無法靜心去品味那茶的味道了。喝茶,也是需要平靜之心的。

後來四爺和十三爺過來,十四便離去了。十三爺一喝就知道這是大紅袍,並且知道這是最好的品種。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從這兩次的泡茶情景中,可以看出一種喝茶的藝術與人之間的關係。喝茶與泡茶,自有一問學問在其中,人若有心,自能從喝與泡的過程中體會一種生活的美學。


題外話:

若㬢成了奉茶領班之時,曾經在教宮女泡茶時教她們要記住皇上和各位爺的喜好,然後說了幾種茶名。

「四爺喜歡太平猴魁,八爺喜歡日鑄雪芽,九爺喜歡雨前龍井,十爺隨便……」可惜沒有說完全部人的喜好。

翻找了一下這些茶的品種,發現太平猴魁似乎是晚清末年創的品種,才一百多年的歷史,四爺應該不可能知道並且喜歡吧,這似乎是設定的小瑕疪了。至於八爺喜歡的日鑄雪芽,的確是清朝的貢茶,名字很優雅,非常適合八爺。相反九爺喜愛雨前龍井讓人意外,或許就因為他如此一個戾氣滿滿的人,才需要龍井這種清淡的茶來調適吧(笑)。

2 則留言:

  1. 您好^^,我也是步步劇迷~看網路上有人貼您的BLOG慕名跑來,關於"太平猴魁"的穿越XD,原作者桐華有在她的微博解釋:「從2005年起,就有人好奇地問四爺喜歡的水澤木蘭究竟是什麼花,桐華一直沒回答。這次,桐華解釋道:『四爺愛喝的太平猴魁,色澤蒼綠,蘭香高爽,有山野猴韻,茶中魁者。為四爺選此茶兩個原因,一是此茶特色,蘭香野韻茶魁,二是因為太平二字,寓意帝心唯太平。此茶不是我編的,但……是穿越的,康雍時還不存在。05年起,就有網友寫信告訴我此事,我也猶豫過,想換成六安茶,但覺得唯此茶才合適。』

    很喜歡您寫的劇評喔:) 步步真的是一部好戲阿^^

    回覆刪除
  2. @ELIN,

    謝謝你的喜歡,也謝謝告知,原來還有這原故。
    微博我也是最近才開,所以沒看到以前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