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步步驚心」之書法表情意

一直覺得書法在中式的傳統中是一樣很不錯的事,既可修身養性,又能看出個性。一直很希望能練得一手好字,總覺得中文字在書寫的過程中,那一點一撇一橫一竪都是一種心情的表達,也是一種意象的描繪。所以很喜歡看別人寫字,也愛自己練字。

在「步步驚心」中,我還挺喜歡看當中幾個關於書法的鏡頭,除了最主要的若曦以四爺的字作帖來臨之外,有幾次特別拍出來的寫字的鏡頭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

第一個是若曦在十爺被賜婚時對於命運的思考,她在房中不停地寫下一個「命」字,代表了她對命運不公的一種反思。因為她本來的教育都是命運抓在自己手裡,但穿越後她的命運卻不得自主,她沒有辦法接受。

寫下這個「命」字,是她心底的困惑。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題外話:這「命」字以正棤書寫,代表她還沒開始練字,仍是稚嫩的筆法。)



第二個是初廢太子時,其他人都急於要争太子之位,唯有四爺似乎並不太着緊,十三爺問他為何不做些甚麼時,四爺就用了一個「等」字來回他,說他這麼多年還沒領會這字的意思。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個「等」字對四爺來說算是個很有深意的字,因為他的韜光養晦都緣於此,他耐心的等待總是有結果的。不僅是他前期的等待,還暗喻了他後期必須的等待。


第三個是八爺寫給若蘭的休書,休書的字寫得很秀氣,忘了是在哪裡看到的,八爺的字就因為偏陰柔而不得康熙的歡心,因此看到劇中那秀氣的字迹,感覺還挺符合的。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種不知是故意還是巧合的安排總覺得很有意思,如果是故意的,就不免要讚賞一下美術人員的心思了。


第四個是若曦收到四爺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箋言時,第一次拿來臨帖的時候,當時她幻想着四爺就在身邊陪她一起書寫,那場面看起來很不錯。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而她初次書寫的字也被安排了寫得稚嫩,符合劇情的走向。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後來隨着時間的進度,她寫得越來越好,待真的寫得形似時,已是他們分別之時,她把自己的思念都留在了這些書法中。巧慧便曾說過:「小姐這是把相思之情都寄托在筆上了。」

最後的字,她把思念都盡托於筆端,寫下一遍遍他的箋語。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其實小說中提到,若曦在相處的兩年間讓雍正寫了好些帖子給她,她把那些帖子拿來練字,所以她的字才會越來越像雍正,而致令十四爺必須用信封另外套上才把她的信寄出去。不過電視就省了這一點,只是讓她一直練那一句箋言。雖然有所差別,但意思有到也算是不錯的表現方式。


第五個很重要的一次是四爺在康熙臨終前靜候宮中消息時寫的字,他在等待時一直練着「靜」一字,表示他在靜候時機。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然後當宮裡傳來消息之後,他寫了一個「動」字,多年的等候,侍機而動,他終於等到那一刻了。所以便是起動之時。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一靜一動的關係帶出了故事的高潮,奪位的重點時刻。而且感覺上兩個字都寫得很有霸氣,符合雍正那種雄心壯志。


我其實不懂書法,但總覺得這是很棒的一種休閒活動。而且看一個人的字,其實能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我喜歡這種可以觀人於微的東西。有時間的話,我希望自己也能來練練書法,未必要到很高段的修為,但是至少能修身養性。

4 則留言:

  1. 看到你這幾篇 BLOG,忍不住想留個言!
    除了想讚你分析得很詳細,資料充足之外,還想給你一些關於書法的資料看看!

    很是有趣的,而且我認為雍正本身也眾多清朝皇帝中,字體寫得最漂亮最的一個!

    1. 「知道了」:硃批奏摺展(原來「知道了」是多數皇帝審批奏摺時寫的回覆)
    http://www.npm.gov.tw/exh93/understood9310/index05.htm

    2. 有關《步》劇的另一篇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medusahuang/21140122

    回覆刪除
  2. @SiTa,

    謝謝,這兩個資料我有看過~:)

    回覆刪除
  3. 我也喜歡練字,不過還是棤書階段。總不能歪歪斜斜就跳步練行書吧。我在追看步步時,就邊練字,寫劇裡的東西。heh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不錯的練習,楷書的確是很好的開始,練好了也不會輸行書或是其他。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