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步步驚心」之鋒芒太露必招禍的八爺

「步步驚心」的第二男主角應該算是人稱八賢王的八爺。八爺在歷史中一直是對四爺甚有威脅的一個皇子,也是很有能力的一個皇子。

在這戲中,飾演他的是香港的演員鄭嘉穎。鄭嘉穎的演出也算是不錯的,對於這個角色他有他自己的一套演繹方式,某些時候我覺得他很入戲,但某些時候我又覺得他不太適合,或許是他的現代感較重,不太像一個文才武略兼俱的皇子。

對於八爺,不得不提他的野心。因為他的額娘出身不太好,所以無論他做得多好還是無法像太子或者其他較為有背景的皇子那般得到器重。因此他才會想爭取自己的權利。而為了立一番大業,他付出了很多的心力去爭取其他人的支持和幫助。他的努力也的確得到很多的支持,不止是九爺、十爺和十四爺幾位,他在朝中也得到很多大臣的支持。如果他是身在現代,他的能力必能為他帶來很多成果,然而可惜的是他卻是皇子,尤其是身為康熙的皇子。

古語有云:「功高蓋主易招妒忌」,八爺雖然有能力,但是他卻不懂皇帝再如何寛容也是不容別人挑戰他的權威的,所以每次當他以為有機會讓康熙承認他的能力時都只得到相反的結果。而他越是想要表現就越是讓皇上忌憚他。最終他的機關算盡也只落得一場空。


(圖片來自官網)


八爺在這戲中除了是四爺的對手之外也是情敵,兩人都傾心若㬢,而若㬢也分別與他們兩人有了感情。

戲中的八爺被描述為溫潤如玉並且俊秀爾雅的男子,鄭嘉穎某程度上也可算是一個美男子,不過並不是我喜愛的樣子,所以我私心裡不算很喜歡這個角色。不過有些場面卻是很好看的,尤其是看他為某些事而哭泣的樣子卻是頗為有意思的(這戲中每個男子都會為一些事而哭,很萌,是我看這戲的樂趣XD,這點我會另文書寫)。

對於八爺的感情線,戲中交待了三段,除了和若㬢的主線,還有他和兩個福晉的感情線,福晉明慧對他的不悔深情和側福晉若蘭對他的不瞅不睬,兩邊都為他帶來了傷痛。而他是如此多情的一個人,所以整齣戲中他的感情線也算是為這角色添了一些浪漫感,圓融了他在事業上的謀算心機。

看完整齣戲,不得不說八爺這人的命運還真坎坷,除了不受皇上器重,感情上也沒有善終,加上後來雍正即位後的危機重重,他也落得下場堪憐。總括來說,他真的是個悲劇人物,只是如此坎坷的命途中,他仍是很堅強地走他認為自己該走的路,這也算是他最大優點吧。

至於他和四爺的對立與感情的瓜葛,還有爭位上的謀略等後續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