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步步驚心」之男人的眼淚—八爺篇

相對於四爺的哭戲,八爺其實算是較少的,但他的哭戲卻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

與四爺一樣,八爺也是個感情不外露的人,不過不同於四爺的冰塊臉,他的不外露卻是以溫和的笑臉來遮掩內心的思慮。

我總覺得,八爺是笑面虎的類型,內心的糾結與算計都從不在臉上顯現,只用微笑的表情去掩飾,因此他的笑意很多時候其實是不達眼底的。

八爺的內心其實比四爺更深沉、更難以捉摸、難以進入。因為他有着更多難以釋放的執著,例如母親的出身、皇上的忌憚、感情的不如意等等,都讓他執意想要有所作為,有所成就。

這些糾葛在他的內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深沉面,使他不太容易相信別人。他的不相信不止對支持他的几個兄弟,也包含感情上的對象。如若蘭,他喜歡她,卻對於她無法傾心自己有着懷疑和困擾,所以才會去調查而造成悲劇;如若曦,他愛她,但是卻也不相信她;還有八福晉,他本來只當她為可用的棋子,若非後來的經歷和結局,他可能最終還是只能對她若即若離。

就因為他是如此無法相信別人的人,他的眼淚便不常見也不可見了。除非是他真正脆弱或者累積太多的壓抑之時。

劇中他的哭戲不多,只有兩場讓我印象深刻,也是頗為動容的兩場。

一場是若蘭死時,他夜晚站在若蘭屋外流淚哭泣的一幕。他是喜歡若蘭的,只是這一輩子,他和若蘭卻一直都處在痛苦之中,他的愧疚和她的遺憾讓兩人都無法解脫。雖然他在最後放開她(給了她想要的休書),但是心底卻是無可奈何的。我認為這一場的哭戲,代表了他心底的某些遺憾和複雜心情吧。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其實這一場八福晉明慧是陪着他哭的,八福晉的一番話,讓他情難自禁的抱着她痛哭。那哭泣的背後,可能還有一種放心的感覺吧,畢竟他還有福晉,他知道她會一直陪着他。





另外一場就是他被迫要休明慧和明慧自焚之時了。

失去了太多太多的八爺,當他的身邊只剩下明慧之時,他幾乎是不再希冀要得到甚麼了,只求能和明慧相守下去。當他連這唯一的願望也要失去之時,他如何能不哭?如何能不痛?所以他無法寫下給明慧的休書(不像對若蘭那般可以寫下)。當明慧幫他寫下休書,拿着印章要他蓋下時,他的眼淚讓人非常不捨。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然後明慧離去,卻因為離開他是她最痛苦的事,她一回娘家便上吊自焚而亡了。他看着她逝去的那一幕,悲痛得難以自己,也是同樣的近乎崩潰。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本來想截他痛哭而十三爺扶着他的那一幕,可惜那段太快較難截圖)


明慧死後,對八爺來說,是彷彿少了半身的徹骨之痛。他在回想明慧過去對待他的種種時,坐在她房裡默默懷想流淚。這種靜默的泣更表現了他心如死灰的感覺。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八爺在這劇中一直是個悲劇,他有很多的想望,卻總是達不到;他有很多的柔情想要傾注,卻總是錯失;他有很多的執著,卻總是放不下。種種的失落,造成他這樣的悲情。而他這樣的悲情,也是這戲好看的地方。

2 則留言:

  1. 我目前書看到第39章,若曦&8爺剛分手,看到此,對8爺是不捨的。
    來追你的文,又看到這篇,不僅更加心疼這樣的男子~

    此階段是愛他勝過4爺~

    (入戲太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爺在此故事中的確是讓人心疼的悲劇角色,我覺得作者對他其實是既愛卻也殘忍的,不過這樣一來,人物的描繪才更成功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