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步步驚心」之皇帝與妃子的情愛進退

在言情小說的分類中,我其實不太喜歡看皇帝與妃子的類別,因為作為一個皇帝,他是集皇權、富貴、女人為一身的名詞,可以得到的太多,所以愛情在他的生命裡應該不會太重要。所以平常如在言情小說中看到皇帝的痴情或是不理其他只看重愛情時,我都會覺得不合理。

雖然如此,但是皇帝也是人,他也會有七情六慾,總也會有他的情感歸屬,只是他的情感,應該會帶有很多的衡量與束縳。

記得我所看過的言情小說中,有兩本是我特別偏愛的,都來自我喜愛的言情作者席絹筆下。一本是《花龍戲鳳》,一本是《皇上說的是》。這兩本有意思的地方是代表了兩種愛情觀,並且同樣是牽涉到皇帝的愛情。而這兩種愛情觀,我在看「步步驚心」之時便有了更深切的體會。

先說《花龍戲鳳》,故事中的女主角雖然不是絕色但卻是很聰明的人(我一向喜歡聰明人XD),她在皇上的選秀中有被留下卻沒有特別讓皇上看中。對她來說,她並不希望受到青睞,所以一直保持低調希望靜待到出宮之時。只是陰差陽錯,她的聰明與才華讓皇上看中,漸漸地有了感情。她愛他,卻一直無法對他皇上的身份釋懷。她知道作為一個皇上,愛情不可能專屬一個,而且也不能。她在宮中無法快樂,所以總是希望能出宮。皇帝因為愛她,所以不想讓她走,但是看她痛苦又不捨。故事的最後,兩人的妥協方式是他為她在皇宮附近僻了一方天地,讓她隔離在宮外,他去她的那邊時只是她的丈夫,但他在皇宮仍然是皇上。她覺得如此就好,在那一方天地,她知道他只屬於她,兩人的感情可以相等。那方天地之外,做為皇上,他仍有他的義務。那些被送進宮的女人,她們不管是自願還是不情願,都有着各自的無奈與不自由,所以不能說摒棄就摒棄。所她最終樂於自守在那方天地中,基於愛他的心。這是她的妥協。

在「步步驚心」中,若曦做不到的一點是不能因為愛四爺而捨其他人不顧,她太多情,把所有的事都攬上身,她無法看清四爺成為皇上之後他的責任與義務,還有他背負的那些。劇中也不止一次提到過他們這些皇族的人,因為得到了別人無法得到的尊榮與權力,所以相對的必須付出常人不必付出的代價——自由。他們不能隨心所欲,不能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他與她都各有各的痛,最終只能互傷,卻無法互癒。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若曦其實有着一種以為愛情可以包容一切的天真,卻忘了愛情一旦牽涉太多人的時候,愛情就無法純粹,也無法棄其他於不顧。尋常愛情在面對現實時也需要妥協,更何況是詭譎多變,牽涉龐大的宮廷生活。因此當她想以自己的愛情去改變八爺時,只換來傷心的分手下場;當她以為有了雍正的心就能保全她關心的人時,也只換來現實殘酷的下場。這兩個結果都是她沒有看清皇帝的愛情背後所牽連的種種複雜的人情倫理權力愛恨等等。

若曦最後看清反而是在她去了十四爺那裡之後,她才明白也才能够「第一次什麼都不顧忌地開始愛他」。這個結果雖然與《花龍戲鳳》有點類似,卻是相對上帶了苦果的類似。



第二種的愛情觀,是作為一個妃子該如何去愛一個皇帝。這個理念在我看《皇上說的是》時覺得頗有意思的一種觀感。

對於後宮,人們的感想一般都是妃子如何爭寵去獲得皇帝的愛,但很少去看皇帝如何看待妃子。皇帝選妃子,除了大部份的看樣貎或者品性溫馴之外,有時也會衡量妃子的家勢背景,一來平衡朝廷上的勢力,二來也是用來鞏固自己的權力。所以皇上對於妃子的感情,絕大多數時候都只是互相利用的。在這樣的關係下,要讓皇帝對自己有情,就必須費一番心思了。

記得在《皇上說的是》故事中提出的觀點是:做為妃子,如果太弱,就會成為皇帝的負擔;如果太強勢,反而會被皇帝除掉。而女主角在當中就曾提到一點,作為皇帝的妃子,就是臣妾,先臣後妾。所以先得盡臣的義務,然後才到妻妾的職責。

皇帝並不能以一般的男子來論,因為他除了是男人,有他必須承擔的齊家之責外,也有他必須擔負起的國家責任,他是君,有很多的職責與義務,很多無可奈何的束縳。所以他不可能把自己的愛情放第一,尤其當他還是個盡責的皇帝之時。

按此來看,若曦便無法成為雍正的妃子,一來她太心軟,人人都以為她能改變雍正心意而求助於她,最終她這種心軟成了雍正的負擔,逼得他不得不用更多的極權來抗拒;二來是她有點恃着他的寵愛而一直探他的底線,結果弄得兩方都受傷,而他們的愛情也不得不分離。這都是緣於若曦無法認清那種先臣後妾的道理。有時我不免會想,如果若曦能够退一步想,把自己隔離在其他人之外,只是一心一意面對雍正的情感,或者雍正在寛心之餘會對別人寛容一點,因為某程度上他會那般著急就因為他恐懼會失去若曦,怕她有太多憂思。只可惜兩人都當局者迷,都忘了愛情是雙面刃,既悅人,卻也傷人。

相反,對於先臣後妾這種道理,雍正的皇后卻做到了,她知道做為一個皇帝的女人,不能只求皇帝的寵愛,因為愛情容易消磨,最終在強烈的愛情褪去後,要留住帝皇的心就必須要得到他的敬重。這一點在劇中其實沒有提到,我是在《步步驚心》的小說中看到的。

雍正的皇后烏喇那拉氏自小與他結髮,死於雍正九年,與他相處四十多年,雍正對她一直是敬愛有加,不曾想過離棄。皇后本有一子,但早夭,之後再無所出。本來這樣的情況是很容易失寵,甚至可以被廢的,但是雍正沒有,一直都待皇后很好。正如若曦曾經戲言她要當皇后時,他很老實地告訴她他不能如此傷害皇后。這是雍正敬重皇后的表現,也證明了皇后作為一個妃子,深深明白如何去愛一個皇帝的道理。小說的番外「九重三殿誰為友」中,皇后臨終前對承歡(十三爺的女兒,雍正視如己出一直帶在身邊養大)說:

「讓一個有雄心的男人發自內心地敬重比讓他愛更難,男女歡愛容易生嗔痴恨怒,容易讓女子做出不理智的事,最終,色衰愛弛,回首已無退路。」

這一點我覺得正好符合了我在《皇上說的是》中看到的那種說法。這也是為何若曦最終無法和雍正一起的原因。因為他們的愛情夾雜了太多的嗔痴恨怒,所以無緣。

劇中的皇后一直表現得很不錯,尤其在最後幾集,她在和若曦談話,或者開解雍正之時,都表現出一種讓人佩服的寛容大度與優雅,那是屬於她的特色。

雍正的皇后,是真正以着妃子之情來愛他的人。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以上是我對皇帝與妃子(或者也可說是皇室愛情關係)的一點觀點,巧合的是正好可以拿來比拼之前看的小說。互相比較之下,就會別有一番樂趣在其中了(笑)。



引伸閱讀:

皇上說的是—席絹」閱後感,是我很久之前寫在另一個網誌的文。

7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
    席絹的小說也是以前我的最愛
    常常要在小說出租店排隊預約才租得到的
    不過我好多年沒有看言情小說了
    看妳把這兩本書跟步步驚心放在一起討論
    真的覺得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小瑪,

    謝謝~
    席絹的小說算是我偏愛的,所以她有新書我都會買來收藏 :)
    這兩本也算是我較喜歡的兩本,剛好又配合到,就拿來比評了XD

    回覆刪除
  3. 您好, google 步步驚心的相關資料時看到了你的blog,
    很喜歡你細緻的評論與觀點.
    這篇又看到我最喜歡的兩本小說,
    因此在這篇下留言,也很謝謝你的分享!

    不過有個小錯誤,
    席絹寫的那本名稱是 "花龍戲鳳",
    而 遊龍戲鳳 是于晴的作品喔! :)

    回覆刪除
  4. @Christy,

    謝謝你的提醒,我改回來了。:)

    回覆刪除
  5. 板主你好,我之前有寫一篇《女醫明妃傳》的心得,有受到這篇文章的影響,想在文中增加本文連結,不知可否?我會以文章名稱附上超連結的方式分享,並且留下自己的網址,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以下是我的文章網址,標註在第二段的後面:
      https://sonarepen.blogspot.com/2017/01/the-imperial-doctress-queens-characterization.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