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步步驚心」之女人的愛情執著(一)

「步步驚心」也算是一部愛情小說,所以當中的愛情因素是必不可少的事情。劇情除了著重於眾阿哥爭位的部份之外,也少不了談談他們的感情事,而他們的感情,自然也就涉及了一眾女子的愛情了。

在這劇中,與眾阿哥有感情糾葛的除了主角若㬢之外,另外幾個女性角色都有着各自的愛情執著,為劇情增色了不少。


之一.為愛執迷的八福晉

八爺的感情線,在此劇中可謂是遺憾連連。第一個傾心的若蘭,讓他遺憾傷痛;第二個愛上的若曦,卻又終致分手下場;至於第三個一直陪伴在側,總是無悔支持他的福晉,卻是讓他後悔莫及。

八福晉對八爺的感情,是痴心一片的。她是先愛上的人,對八爺傾心至極,愛到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程度。她自嫁給八爺之後,一直盡心為他打理一切,不管是家裡的事,還是八爺心底想要做的事,她都全心去幫助他,甚至不惜為他而戰。


(圖片來自官網)


在家裡,福晉打理好府裡的所有事情,讓他無須為家中事務煩心;對外,知道八爺心底對皇位的執著,所以她也利用自己的家勢去幫助他(出生名門的她,在八爺需要時,會去拜託家中母舅或是弟弟幫助八爺);甚至在八爺被皇上削爵和懲治之時,代替八爺出面去面對皇上和其他眾皇子。她的堅強,在於她堅定地愛他的心。

八福晉也是一痴情人,為了八爺甚麼都願意,雖然知道八爺的心一直都不在她心上,卻仍是無怨無悔地為八爺做所有的事。而她的痴心,要直到她死去才真的得到八爺的重視,如此痴情,也真是一個執迷不悟的痴心人了。

一開始看這劇時,對八福晉是不太喜歡的,或許就因為她有種咄咄逼人的氣勢,常常在有意無意間刁難側福晉若蘭,每次出現又多是冷眼冷語的,很不討喜。可是看到後來,就不得不說她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自己心底的那個情字。人都是最難擺脫痴心,八福晉便是最好的例子。加上八福晉又是個烈性的人,才會在最終被迫要離開八爺時以自盡來了結自身的感情。

(題外話:八福晉卧房中有一牌匾寫着「齊眉」,似乎有着「白首齊眉」的祈求,然諷刺的是兩人最終無法齊眉至白首。)



之二.為愛憾恨一生的若蘭

八爺的感情線之二,是他的側福晉若蘭。

若蘭是若㬢的姐姐,她在嫁給八爺前是有心上人的,可是因為皇上的賜婚而嫁給了八爺。一開始她是認命地嫁了,也打算放下心中的那段感情。可惜在她知道心上人已逝,而原因居然是來自八爺和自己之後,她內心的遺憾和愧疚就一直在她心中存了根,無法再原諒自己,也不原諒八爺。

若蘭一直活在自虐的悔恨之中,沒有辦法放下那段感情,不管八爺後來如何包容和求諒,她都不再改變自己的心意。

若蘭傾心的將軍叫青山,他與若蘭相識於微時,若蘭喜歡他是因為他對若蘭的了解與包容。若蘭在臨終時對若㬢說出了她和青山的感情點滴。最讓她感到窩心的是青山故意招惹她激怒她的行為。因為若蘭從小便很內歛成熟,常常像個人偶般的活着,而青山故意招惹她就是為了讓她活得更自在一些,那種寵溺讓若蘭終此一生都無法忘記。


(圖片來自官網)


青山死後,若蘭便開始了唸經禮佛的日子。她在八爺府中過着不與人往來,也不爭任何事的生活。雖然八福晉一直希望能挑起和她之間的較量,若蘭卻只是退讓着不作任何表示。只因為她心中已無任何希望,任何事都不能再挑起她的心事了。對愛情的死心,讓她人生剩下的日子都過得不開心,總是活在悔恨中。

若蘭在愛情的失意,讓她轉向祈求心靈的平靜,然而不管唸多少經,禮多少佛,卻仍是無法讓她真正放下。她也只能算是一個情種,同樣的執迷,同樣的不悟。

若蘭臨終時,若㬢為她求得一紙休書,讓她在死後能够放心去找心上那人,也讓她解脫這一生被皇家束縳的困境。

(題外話:八爺的妻妾紀錄中沒有若蘭這個名字,所以若蘭這個人物可能只是虛構也不一定。如是虛構,感覺這個角色的設定或許就是為了襯托八爺的感情線吧。)



……待續

1 則留言:

  1. 在劇中,若蘭最後是被休掉的,於宗譜裡自然找不到他的名字,所以這位女子或許是真真切切的存在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