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步步驚心」之男人的眼淚—四爺篇

俗語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男人從小的社會教育都是不該在人前哭泣,但男人也是人,也總會有讓他們傷心的事,不可能完全不哭的。

不過或許是這種強加在他們身上的束縳太根深了,常常限制了他們的感情,男人還是不常見哭的。所以女人常常對男人的眼淚心軟,不論是怎樣的男人,只要他們一哭,往往還是能哄得女人為他們而軟化下來。

「步步驚心」讓我驚艷的地方或許就在一眾男角的眼淚和哭泣的表情吧(笑),事實上當初想看也是因為在一些片花中看到各個角色的哭劇而增加我看的欲望才追看的。

如要說我最喜歡誰的哭戲,就要數最愛的四爺了。因為四爺的個性是極度壓抑的人,很多事都是忍耐萬分卻不願顯示在臉上,這也是為何若㬢常常戲稱四爺為“冰塊臉”的原由。然而這樣壓抑的人卻仍是會有傷心之時的,而且他的傷心也只會在最信任的人之前才會表現出來,所以能看到他哭,就是他真的萬分傷心之時了。

戲中有好多場四爺流淚的場景,每一幕都讓我動容,也讓我感受深刻。如此一個強如龬鐵的男人,要逼得他流淚,必是牽動了他最愛、最關心、最信任的人和事,而這些事觸動了他心底最脆弱的神經。劇中只有兩人的事能如此撼動他,一是十三爺、二是若㬢;其他的事情就是關於他自己受到的一切無可奈何與感慨之事。

印象最深的有幾場戲:

第一是十三爺為他頂罪而與他們生離之時。皇上要囚禁十三爺,他放下官帽離去,然後所有人都退朝離開大殿,只剩下四爺一人留在了殿上,他極度哀慟,默默流淚。若㬢在所有人走後向四爺走近,勸他為了十三爺回去,不要再留下來。



眼中含淚的四爺,極度壓抑着他內心的動搖。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第二是在十三爺事件之後他向若㬢說他無法向皇阿媽要她的情景,他的無可奈何若㬢了然於胸,卻也一樣無能為力。萬般的苦,也一樣只能和淚吞。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第三是在皇上駕崩後,四爺成了皇帝,在他賜死李德全之時,一些往日種種浮上心頭,讓他也一時控制不住流淚,第一次看這幕戲時我也很動容。而且我喜歡這場戲拍出來的光影效果。(也是我在第一篇寫吳奇隆與四爺時提到的那一個場景。)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第四是在德妃死時。德妃至死都不原諒四爺的奪位,臨死時甚至還說不承認他是她的兒子,這番話勾起他心中長久以來的憾恨。對於不被母親所喜的孤寂與遺憾,百般滋味在心頭,讓他不得不流淚。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最後當然是在若㬢死後,他幾乎崩潰的哭泣。情至深處卻無法相守,甚至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此情此心該何去何從?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男人不是不會哭,只是很多時候哀未至深處而已。其實又何止男人,女人不亦如是?只是女人的哭泣往往被視為當然而已。有時候我希望能看到男人哭泣的樣子,總覺得他們的哭會是最哀慟之時,那會是最真情流露的時刻。不若女人,哭泣得太理所當然,反而會讓人猜想是不是真的。

除了上面四爺的哭泣讓我有興趣之外,其實劇中其他男性的眼淚也是頗有意思的,明日再續。(笑)

6 則留言:

  1. 四爺冒青筋也很能顯示他壓抑的情緒....
    我都怕他會不會演到中風了~
    這麼壓抑,對心血管不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雖然戲中很壓抑,但戲外卻很調皮啊,完全是大小孩一枚。所以應該不用擔心的XDDDD

      刪除
    2. 哈哈哈~~
      真的XDDDD

      在戲中連青筋都很有戲的,這才叫厲害.
      閣主寫出很多我有注意到,但無法一一描述的細節.
      令我拍案叫絕呀~~XDDDD

      光吳奇隆的手就超有戲的XDDDD
      真正的演員就是需要眼神,肢體,和氣勢成現出一個畫面.

      從來都不喜歡中國古裝劇的我,竟然迷戀步步驚心到研究中國的詩詞和歷史....
      戲劇的影響力真是令人覺得害怕呀!!

      這部戲也呈現出很多哲思的隱喻出來.
      唯有用心品嘗的人才能細細的回味呀.

      光吳奇隆的今天長這樣...昨天長這樣,就讓我笑翻了.

      刪除
    3. 我也是因為步步才開始留意這段歷史的,我也有朋友就當中的詩詞作出過分析,很有趣啊。

      其實古裝劇如果拍得好的確能帶出很多中國的傳統文學與思想,比甚麼教育都有效。學校/教育局真應該來考慮一下的XD

      刪除
    4. 真的!!!!

      韓國最常透過韓劇來呈現出他們的產業文化,促進觀光.

      台灣的偶像劇幾乎都是拍人性的部分.
      少數的產業文化,雖然也是有達到觀光的效果.但是成效不佳.
      而且有些拍攝畫面呈現出來的邏輯很不通順......

      現在大陸劇跟韓劇真的非常的成熟了~~
      越來越好看了~

      刪除
    5. 韓國對自己的文化產業的確很盡力去推廣,這是他們成功的地方。雖然我不太看韓劇,但是他們的電影卻曾經讓我着迷過。

      台灣偶像劇我也很少看,所以這方面不予置評。而大陸劇的話,他們拍歷史/古裝劇會拍得比較好,現代的話價值觀有時不太認同就很難看得下去(不過這也可能是我偏見,我很少看現在的大陸劇),古裝的有些場景很棒。

      其實每個地方的劇都有他們的文化在內,很難定論怎樣才是好的。不過對我來說,一齣戲要好看劇情本身得要合理和通順,然後是制作上的考究認不認真,還有是演員和場景等等其他細節的配合,最後是要言之有物,才算好看(似乎有點挑剔了,所以我都找不到很想看的電視劇X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