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步步驚心」之吳奇隆與四爺

我很久沒有追電視劇了。

一直以來我對電影都是較為偏心的,因為時間上比較容易掌握,電視劇的長篇鋪排與煩雜常常會讓我失去耐心。我以為我不會再有心思去追看一套電視劇的了,卻原來不是我不想,而是一直沒碰上讓我心動的劇本與演員。 想來我對電視劇的要求也是有着另類的挑食的。有時劇本好,演員不一定好;演員好了,劇本又未必討我歡心。因而也就常常心安理得地放棄追電視這動作了。不過最近卻難得碰上讓我想看的電視劇。

「步步驚心」這齣戲是在無意中留意到的。 前一陣子剛好大家忽然提起小虎隊這個久違了的名字,讓我忽然懷念起當年喜歡這個組合的心情。雖然當時不算很著迷,但每每看到電視中有他們出現還是挺上心的。而三人之中我最喜歡的算是吳奇隆了吧,樣貎不說,他的某些特點還挺讓人在意的。一開始會喜歡是受別人的影響,後來發現自己其實再怎麼辯解還是掩不住喜歡的心情。所以也一直有留意他的動向。後來小虎隊解散,吳奇隆有一段日子來香港發展,在這邊有拍電影和電視,也出了他的廣東唱片,偶爾在電視聽他說那不鹹不淡的廣東話,總覺得很有趣。 

他拍過的電影中我只看了他和楊采妮一起拍的「梁祝」,當年還是和姐姐一起進電影院去看的,算是難得花錢去看的一齣電影,就為了他。當年的吳奇隆要說演技吧,其實還算青澀,不過因為他演的是較為木訥的梁山伯,感覺還是挺合的。也不知是否這個印象,我一直覺得他是很內斂的人,不多話,很沉穏。當時也曾聽說過一些他的身世背景之類的傳聞,知道他的性格或許就是因此而來的,只是那些傳聞我也沒上心,所以不太清楚。只有那沉穏的氣息一直留在印象中。 

後來他往內地發展,在香港很少再看到他的消息,加上人漸年長,對於偶像或娛樂的事情就少有再去八卦了。對他的記憶就只封在過去,少有再想起。直到前幾年,在電影「墨攻」再次看到他的演出,感覺他似乎成熟不少。雖然容貎仍是一貫的清冷。 

因為最近的懷念潮,讓我在知道他有參演這電視後決定來看看這齣戲。 

談回「步步驚心」,劇情是現在常見的穿越清宮戲。劇情的編排和人物選角方面我挺喜歡的,尤其劇情方面沒怎麼拖戲,人物之間較勁戲也鋪排得合理,也是我喜歡的一點。吳奇隆在戲中飾演四爺雍正,需要與其他兄弟爭奪帝位。四爺這角色很沉默很內斂,大家都猜不到他想甚麼,尤其在面對爭鬥之時,更是不能洩漏任何心事。


(圖片來自網路)

其實有時我看不太透到底那算是他的演技還是那是他個人的特質,但不論是哪一樣,都是挺有意思的。其中最有趣的一點是當他是四爺時,感覺是適合的;但當他變成雍正時,卻又有了衝突感。我心底是覺得他有種像人家說的穿起龍袍不像太子,所以當他取得帝位時,他的角色就變得有點微妙了。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這幾天剛好看到的,康熙過逝,他取得帝位,但眾兄弟不服。在大殮之日,十四爺從塞外趕回來奔喪,在置棺的大堂,眾兄弟立在一旁,而他剛好從外走進。十四在跪拜,響起「皇上駕到!」喊聲,大家一臉看好戲的表情,他走進來時氣氛變得很突兀。不過劇情要求他是就算尷尬突兀也要壓住心底的翻騰,不能讓別人笑話。而這一幕我覺得他很適合,因為形象的不適合。就因為不像皇帝,所以當他成為皇帝,那種衝突感就特別突出,在如此一個尷尬衝突的情況中,就讓氣氛更為爆發了。所以我才覺得他或者不適合那角色,在這裡卻又很合適。 

另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要賜死李德全(康熙的貼身太監)之時。因為李德全知道真相,所以他不能留下他。李德全謝恩時感謝他讓自己有機會去繼續服侍康熙帝,他聽了心底撼動。當李德全倒下之時,鏡頭照到他眼角的淚光。鏡頭的角度拍他時,他一半臉在陰影下,一半在光中,在光中的那邊隠約有淚光,眼睛也泛濕,他坐着不動。這影像充分表現出他內心的動搖,一時間康熙對他的嚴厲,不受母后寛待的委屈,眾兄弟的勾心鬥角等都突顯了他內心的孤寂與落寞。他的靜默流淚之姿頗讓人動容。也是我最喜愛的一幕。而這裡我覺得他演得很好。 

其他的還有好多地方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感覺他在演的方面也有很不錯的地方,或許也是由於這些年他在內地也參與了很多電影電視的演出的關係吧。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我也頗期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