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圖書館

好久沒上圖書舘,上一次借書是在九月,一直在網上續借,今天終於到滿期要還,便再次踏入圖書館。


在一個個書架中巡迴,尋找着想看的書。


每一次上圖書館,我總有很慚愧的感覺,愧對自己家中的書。因為常常買書回家放,真正看完的卻又不是很多,但是家中空間畢竟有限,能裝的也不算多,就算看着它們堆到天花板,還是覺得“還好啊,不是很多書”。然而一上圖書館,對着那一排排的書架,看着那一排排的書,沒看過的佔了百分之99.99999....吧。 心,不是不慚愧的。




最近剛看完了梁文道的《弱水三千》,書中介紹了好多書籍,都是我沒看過的。有些甚至是我不會去看的種類。書的背後有這樣一斷話:

“這不是一份書單。我討厭書單,尤其是那些開給年輕人的書單。青少年已經有太多應該要上的課,應該要參加的課外活動,應該要遵守的規定和禮儀,我們為甚麼還要管他們應該看甚麼書呢?人生早年的最大好處就是還有浪費得起的時間,就算看書也儘可以看些師長眼中無甚意義的廢物。”


學生時期,我的課外活動就是在學校的圖書館當值,一直持續了好幾年。泡在圖書館的日子,是我一直很懷念的事,因為可以沉醉在書的世界裏。我在圖書館的那段日子,看的書比我現在看的多很多,而且種類也多,甚麼都看。


逛圖書館,你會不由己地開放給未知的層架,讓它們在在提醒自己的渺少和位置。去圖書館,你可以認識自己。


再多找些時間上圖書館吧,找回自己那漸漸變得空虛的心。



7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種漫無目的的在書架上閒逛的感覺, 只是最近都是拿著索書號很快的走到目的地拿起參考書就走了, 要有那份閒情真的不太易呢...

    另一個原因, 當然是我家已經積存了太多沒看的書, 總覺得再借新書回來是浪費社會資源似的...~_~"

    回覆刪除
  2. 認同仁兄看法,不過我前幾天才去了圖書館,對上一次去好似是數個月前的事了。

    今次去是「目標為本」,為借倪匡的《頭髮》而來,因有人介紹,事實現在看來果然引人入勝哦﹗

    回覆刪除
  3. 在圖書館漫遊是需要時間和心情的,不過要找書的話還是事先搜過書號的好,不然就會在書海中迷失了。 XD

    yan> 我也是覺得浪費才好久沒上圖書館的,因為家中已累積了太多書債,不好意思再增加啊...Orz

    小宇宙> 《頭髮》是講甚麼的?介紹一下吧。因為我很少看倪匡啊...

    回覆刪除
  4. 倪匡的書超棒的~!
    我喜歡他的衛斯理傳奇系列小說~
    屬於科幻類的故事~

    藉由主角-衛斯理遇到種種不可思議的怪事
    帶著讀者進入想像空間
    無形中自己多了另一種角度來看事情

    我還蠻喜歡他寫的"第三種人""大樓""玩具"
    頭髮也是蠻經典的~
    圖書館應該借得到他的書~保證你看了就會愛上~!

    回覆刪除
  5. 我經常去圖書館借書看呢
    因為太多書看一次就不會再看,
    圖書館就是很好的一次性閱讀管道。
    我通常都是去借日本小說比較多(因為我不大買日本小說的~~),
    最近看了重松 清的《畢業》和《刀》,
    真是好感人,這傢伙很會寫小說啊~~

    回覆刪除
  6. 我小時候泡圖書館的時間比較多,現在會傾向打書釘和買書﹔要去圖書館的話......那就意味著我(交paper)的死期到了......囧

    回覆刪除
  7. sunrise> 我少看倪匡的書是因為對科幻的小說不怎麼感興趣,所以很少看。謝謝推薦!也許會抽空試試吧。

    青小鳥> 圖書館就是這樣的存在,我也是覺得有些書自己不會買,那圖書館有就拿來看看,反正又不用錢。就算看不下去或沒看過也不會內疚。 XD

    李小球> 我之前也會因為要交功課而去圖書館找資料,後來懶,就放棄去圖書館找而只是用現有的資料瞎掰一下。不過現在又覺得有空還是應該多上上圖書館的,可以讓自己多些啟發。我逼切需要充實一下自己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