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冬囧題14HITS‧你最想和哪位古人做朋友?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主題的正經10秒說明------------------------------

地球上自從有人類開始,掛掉的人何只億萬(廢話),總有一兩個人個性跟你對盤的!在這些已然作古的人類裡頭,你最想和誰成為麻吉呢?理由何在?

------------------------------------------------------------------


我喜歡中國的文學,喜歡那些詩詞,所以對於古代的文人雅士有一定的偏愛。

如果有幸能跟那些文人雅士做朋友,我最想交的,是李白。


認識李白,是從《靜夜思》開始。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這首詩相信很少人不會背,幾乎可算是中國文學中最普及的詩之一了。簡簡單單的二十個字,當中所包含的情、景、意卻是不止二十個字啊!


讀唐詩,一定會讀到李白,那一首首詩,用詞大膽、創新、意境新奇、感情濃烈。充分展現了他那種豪邁,自由奔放的才情。還記得有一段時期,我一直在背他的詩,每背一首,都深深地佩服他詩中的遣詞用字。這是我想結交他的原因,為了他那可以一揮而就的文才。


李白的一生,不算很順遂,他有抱負,卻無法實現,在那樣的時代可以說並不是個成功的人。但是他的才情,他的詩卻使他名留青史。李白雖然有滿腔熱血想有所作為,但是際遇卻沒有眷顧他,讓他終在失落中徘徊。我雖不是很有能力的人,但是對時不與我的感覺卻也有點感同身受。所以看到他的《花間獨酌》時,也感覺到他的孤獨。

花間一壼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看李白的生平,知道他年少時曾佩劍行走江湖,我喜歡這樣帶點剛陽的文人。不像其他文人的多愁善感和脂粉味。他的詩總是帶點豪氣,很有氣勢!

我也喜歡他在大江南北遊歷時所寫的詩,每一首都把那些地方描繪得很美,讓人有衝動想走一遭。如果能與他同行,想必更是能樂在其中吧。有美景,有他的詩相伴,真是個好旅程!對不?


結論:如果有時光機,我真希望能去唐代會一會這位詩仙。


---------------------分隔綫--------------------------------


時間關係,只引了兩首詩,相信喜歡詩的人應該很多都讀過,就不在此累敍了。



2 則留言:

  1. 古代詩人裡面
    我最喜歡的就是李白耶~~^^

    而且有史料說
    他其實應該是一個混血兒
    所以我總會不由自主把他聯想成---"黃秋生"(囧)
    會這樣聯想
    是因為我認為李白擁有一種很"放"的感覺
    絕對不是和啥麼叉燒包有關啦XD

    回覆刪除
  2. 青小鳥> 混血兒的說法我也聽說過。好像是他在關外生活過的關係,有一種少數民族的豪邁情懷。
    我也覺得他很放,沒有江南文人給人的那種文弱印象。

    我也蠻喜歡黃秋生的,總覺得他演的戲很到位,任何角色到他手中就是有那種“啊!那個人就是那個樣子”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