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冬囧題17HITS‧我的收藏癖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點收藏癖的,不論收藏的是回憶,玩具,書籍,音樂,鞋子等等等等各式各樣的雜物。


收藏其實也是我們想要留住一些甚麼的心理。活着總會有些經歷,而收藏中也算是我們活着的證明吧。每一樣的收藏都是我們每一段時期的經歷。有時看着那些收藏,總會想起當時的心情。


算起來,我的收藏癖還真不少。甚麼都想收藏,但也甚麼都不專。有時想想,我會甚麼都拿來收藏,大概是我真的需要一些東西來證明自己曾經活過吧。


因為常常有自己存在感薄弱的感覺,所以我總是想要多些東西來伴着自己,陪着自己吧。所以我收藏,收藏一切可以讓我有感覺的事物。


去旅行,我會收集一些當地的紀念品;看到新玩意,我也會收集;知道別人有,我偶爾也會收集來玩玩。收藏,真的是很隨興的事。


我收藏的東西中,最多的當然是書籍了,就如家當題那裡所寫的,滿滿的書,都可以堆到天花板去了。


再來應是書籤了,我收集書籤也有十五年以上了,當初是喜歡書籤上的文字與圖片,後來發展到有特別形狀或材質的都會買。近年甚至是去旅行時也不忘要在當地收集些回來。來看我的收藏吧:


這是比較早期的書籤,我喜歡它的文字。而且它的材質很特別,用的是像松木板那樣的底,再貼上一張像燒焦的紙片。感覺很文藝。


這是貓形的書籤,去旅行時在當地的書局買的。因為我對貓形的東西很有興趣,看到這個更是不會放過了。


這是在吉卜力美術館買的,是宮崎駿電影的一些影片膠卷,很特別的書籤。


這些是在英國旅行時買的皮革書籤,最下面的是彷青銅書籤,在大英博物館買的。


一樣是在大英博物館買的,材質是塑膠。我喜歡它們的歷史感,因為是以博物館裏的展品外形來做的。


而了書籤之外,我還收集明信片。雖然我從不寄,但是看到喜歡的圖片,我還是會買回來收藏。


這是最近買的,因為喜歡它的簡約設計,就整套買下來了。



這是去英國時買的關於皇室的一些明信片。那些金器和皇冠是在倫敦塔的珍寶館買的。而另外兩張則是在肯辛頓宮買的戴妃明信片。戴妃去逝也十年了,今年我去英國正好就是這個第十年,肯辛頓宮是她生前居住過的地方,現在改為博物館了,所以展出了關於她的攝影展。而那兩張明信片就是展覽裏的其中兩張相片。



這幾張是在英國的美術館買的名畫明信片。我喜歡看一些美術品,但是自問買不起那些名畫,只好買些明信片來做個紀念吧。


收集的樂趣有時就是為了某些明目而收集,有時卻又純粹只是興起。我發現自己對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總是很沒抵抗力,所以常常收集些對別人來說可能沒甚麼特別的東西。



這是貼紙,我收集的貼紙也不少,但都不是用來貼的,有時想想還真浪費錢啊。


對於別人喜歡的我也少不免會收集,而且往往是受到別人的影響才收集的。例如郵票,我也收集過。


不過我喜歡收集那種叫小型張的郵品。就是整張郵票連外圍形成一張小圖的那種。


其它林林總總的還有很多,就不詳列了。我覺得收藏真的是很個人的事,往往那些在外人眼中沒麼價值的東西,可能在你眼中就是很可愛,很想據為己有。所以才說每個人都少不免有收藏的癖好,不論多少。


---------收藏分隔綫-------------------收藏分隔綫----------

雖然這題和家當題很像,但名目上還是有不同的。不過我寫的東西還是很相近就是。只是照片有所不同,因為想把之前沒拍過的或者不清楚的再交待一下,給自己一個理由再來摸摸那些不常拿來看的東西。

5 則留言:

  1. 書籤咧...
    貼紙耶....
    真是懷念啊!!
    不過這些都只在抽屜的角落了=.=!!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也會收集可愛的貼紙和漂亮信紙
    但是現在的我
    已經都不寫信了...
    那些貼紙和信紙只能默默放在箱子裡面
    有空再拿出來看看囉^^

    之前大英博物館也有來台灣展覽一些古物
    出口的紀念品區也有妳買的書籤耶~~
    可惜我只是看看而已
    什麼都沒買就走了(現在想想很後悔啊>_

    回覆刪除
  3. The One> 我的書籤和貼紙也是多數放在抽屜角落,如果不是家當題和這題,我想我也很少會翻出來看 XD


    青小鳥> 錯過了就下次去英國買吧,總會有機會去那邊旅行的。 XD

    大英的展品今年也來了香港做展覽,不過我沒再去看,因為6月時已經在英國看過一次了。

    回覆刪除
  4. 嘩,書簽!我喜歡那些大英博物館的書簽,全都很精美呢~

    回覆刪除
  5. 小球>
    是啊,我也是覺得它們很精美才買的,我對這種東西很沒有抵抗力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