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冬囧題16HITS‧懷想那個舊時光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主題的正經3秒說明-----------------------

人生吃到現在也好幾歲,一起聊聊心裡面那個難以忘懷的舊年時光或事件....
 
-------------------------------------------------------------


人越大,對某些事就會越懷念。曾有過的記憶總是會漸漸深埋在心底,等待着有一天,忽然又想起。


我是個容易回想過去的人,常常會在無意中,勾起一些往事,記起那些人,那些事...


懷念‧我的外公

之前提過,五歲以前,我是住在農村的。那是我母親的故鄉,母親那邊的親人都在那裏。那幾年,父親因工作而長年不在家,加上那時內地的人口控制問題,為免家中有兩個小孩而引來問題,姐姐被寄養在奶奶家。


在那段時光裏,一直是我與母親兩人相依為命的。那時的我們,因為住得離外公家近,也就理所當然常常到外公家串門子。


外公個子不高,但是身體很健康,也許是因為長年耕作的關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那樣的生活是都市人很難做到的。(岔遠了...) 外公是個愛笑的人,臉上常是帶着微笑的。說話又有幽默感,很多人都喜歡親近他。


小時的我,很喜歡跟着外公,因為他對我們很好。還記得那時我和同年的表弟常常結伴跟着外公進出,一起去田裏看他幹活,一起回家吃飯,一起聽外公講故事,一起跟外公學唱童謠。


我的記憶中,一直有個影象是關於外公的。那是個冬日的早上,古厝的院子,陽光暖暖地曬在身上,外公和我、表弟搬了椅子坐在院子裏,家裏養的雞鴨悠閒地在院子裏走動,外公一邊灑着米粒餵牠們,一邊跟我們講故事,敎我們唱童謠。我和表弟都很認真聽他說那些有趣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我已經忘了,但是卻記得他敎我們的童謠。童謠的詞是這樣的:

大肚噹,叮叮噹
一碗飯,三碗湯


很俗氣的童謠,但是用鄉下話念出來就是很有趣,而且外公念時還會拍拍自己的肚子,比着手勢。不知為何我一直記得這個,也許是因為外公敎時那種生動的語氣和他爽朗的語調讓我一直印象深刻吧。而那個冬日早上的時光就成了我心中永久的外公印象。


後來搬到城市,再遷來香港,與外公的距離一直在拉遠,相隔千里,但我還是很想念他老人家。中三那年,我隨家人再一次回到鄉下,看到好久沒見的外公,忽然發現他老了很多。他的身體還是很健康,只是牙齒幾乎都掉光了,而他的笑容依然是那麼的陽光。


前兩年,我去日本旅行回來那天,母親告訴我,外公走了。那一刻真的有點遺憾,遺憾之前沒有多去看看他。外公過身時九十歲,一直都活得很正直,很開朗。雖然我對他的認識不算很深入,但卻是我很愛親近的長輩。


現在我還是常常會想起他,想起在冬日暖陽下的相聚,想起他缺了牙的慈祥笑臉,想起他教的童謠。我也喜歡從母親的對外公的憶述中去懷念他。


-------這是分隔綫-------這是分隔綫-------這是分隔綫----------

寫小囧人,我幾乎把所有過去的回憶都挖出來了,總覺得有點像宮崎駿卡通《歲月的童話》裏的那個女生,一直在回想她某一段時期的回憶。



8 則留言:

  1. 很感人的故事呀﹗就讓這溫馨的歲月陪伴著你吧﹗相信他日你有機會做人家的媽媽,也要將這些故事告訴小朋友知道哦!!

    回覆刪除
  2. 我好喜歡你這句話喔~!!
    "曾有過的記憶總是會漸漸深埋在心底,等待着有一天,忽然又想起。"
    也許是因為我們長大之後 發現想像中的世界而現實距離好遠好遠
    不知不覺就會想起以前怎樣 以前怎樣的
    真是越活越活回去了~~

    我的阿公也很疼我
    小時候只要回家去探望他老人家
    臨走前 一定會塞個零用錢給我
    總是很高興 捨不得花掉
    長大後 我拿著出社會賺來的錢 包了個紅包給他
    喔 天阿~我看到他眼框泛著淚
    跟著屁股後面到處跑的孫女真的長大了~
    我想 幸福不過如此

    回覆刪除
  3. 小宇宙>
    我想做父母的都是會用自己的故事和感覺去教育下一代,我自己也是常常從母親那聽到長輩的事情,從中去認識他們。如果我有小孩,我可能也會做一樣的事。這應該就是人們代代相傳的傳統吧。

    sunrise>
    是啊,當現實不如自己所想時,我們總是會回想起曾經如何如何。不過那是畢竟已成了回憶,就讓他們一直留在心底就好。我們還是要向前看的。

    我工作之後,也曾托母親寄錢回去給外公,他也很高興收到這點小禮啊!

    這當然也是幸福的事啊!

    回覆刪除
  4. 我外公今年也九十歲了
    每次看到我回去
    總是非常高興,一直叫我去吃飯,
    我知道老人家說不出他看到的高興,
    只能用「快去吃飯」來表示內心的疼愛...

    嗚....
    看了你的文章
    我突然好想好想好想我外公喔
    這星期天
    要回去外婆家看看他們老人家了

    回覆刪除
  5. 恩恩~目前為止讓我懷念的是外婆押(因為他在天國了)
    很懷念他在檳榔攤裡面 給我和妹妹還有弟弟可樂跟糖果吃
    記憶最多 也就只有這樣了@@
    真是糟糕 只有想到吃的XDDD

    回覆刪除
  6. 青小鳥> 老人家似乎都會有這種習慣,我記得我外公也是這種,常常叫你去吃東西來表達他的關心。


    小戰> 不會啦,吃是人的最大娛樂嘛。而且你外婆給你東西吃就是她對你的關愛啊。所以會記得是理所當然的。

    回覆刪除
  7. 寫小囧人,不只是回憶都挖出來,我覺得連內心裡那一段埋住的傷痛或傷感,都被挖出來了。
    我跟我奶奶感情很好,可是我每次都怕她很嘮叨而不想回去,可是另一方面,心裡又擔心哪天她離開我們了。小時我也跟我奶奶住一起,我奶奶受日本教育,所以我們睡一起,也一起泡澡,我奶奶會唱日本兒歌給我聽。
    啊~ 你的文章也挖起我的回憶了。

    回覆刪除
  8. 珊珊>
    和長輩的相處往往都是這樣,既想親近又怯於親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