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冬囧題15HITS‧一百個條列式的自己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主題的正經10秒說明------------------------

條例式的拆解出100個自己,從出生到死亡(或許還早)、從學爬到學會說謊,你認識自己嗎?是啊!看過背包、看過標準配備、看過未來人生、看過私密空間.....今天,就讓我們更深入的分析自己;這是一篇以自己為主的文,請用自己的角度窺看自己。
 
今天,就是只有"我"。
 
---------------------------------------------------------------


這題我有投票,因為想更認識自己。

  1. 名字叫瑩,有個叫晶的姐姐。兩個湊成晶瑩。(所以常有人說,就因為有晶,才會有瑩,否則我本該是男生。) 
  2. 金牛座的女生。
  3. 父母健在,一姐一弟,家中排行老二。
  4. 因為是排中間的,常常覺得自己不受關注。 
  5. 出生在福建北方的一個小村莊。
  6. 母親說我出世時是腳先出,接生婆幫我托回去再從頭出來的。
  7. 聽說有一個和我同一天出生的,也是腳先出,可是我比較幸運,接生的是較有經驗的人。
  8. 我是半個左撇子,遺傳自母親。(拿刀、拿針、拿剪刀、拿重物、拿滑鼠等等習慣用左手。拿筷子,拿筆用右手。左手的傾向多一點。)
  9. 兩、三歲時曾因為貪吃差點被拐走,而我居然記得!?
  10. 四歲前住農村,五歲進縣城,六歲搬到父親故鄉(福建南方),十二歲來香港,一住十幾年。
  11. 十三歲弟弟出世,感覺自己的最小位置被奪,開始搞自閉。
  12. 本來六歲要報小學的,卻因為貪睡錯過了報名期,延遲了一年才入學。
  13. 小學四年半在內地讀書。被編在音樂班,所以唱歌跳舞都不錯。
  14. 小學四年級的暑假一口氣看完古龍的《絕代雙驕》而愛上看書。
  15. 小學五年級下學期轉來香港讀書,其他科目還好,只有英文完全不會。
  16. 第一次英文默書得了生平第一個鴨蛋,發誓一定要搞定英文。
  17. 所以五年級那個學期最大的成就是學會流利廣東話,拼命把英文從零分追到八十分。
  18. 中學一至三年都維持在全級頭三十五名內,因為要保住A班的學位。
  19. 中二開始做學校的圖書館員,一做就四年。
  20. 中三終於看完全套的金庸武俠小說。
  21. 中四迷上動漫,從此踏上動漫不歸路。
  22. 中四中五,因為理科與文科都討厭,就進了商科,從此一直朝商科進發。
  23. 中五畢業後讀了一年酒店業的專科,在酒店實習過一個月。
  24. 十九歲出來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會計,在一間只有四人的小公司。兩個月後辭職。接着進入現在的銀行,一做就是十年。(囧) 
  25. 畢業時曾經申請過入境署的職位,但是在面試那天因為身高(差2cm)和體重(差4公斤)都不到標準,連面試機會都不給就被排除了。 
  26. 會的語言:郷下方言聽得懂,但不太會說。父親那邊的閩南話會聽會說,廣東話現在一直在用,國語也沒問題。外語會英文,日語仍在努力中。
  27. 因為對語言有興趣,業餘開始讀公開大學的翻譯課程。
  28. 我習慣看文寫文用國語,偶爾也會用廣東話,但是不多。對非常廣東口語式的文章很感冒。
  29. 不是美女,因為懶。(俗語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所以我不是美女。)
  30. 我很沉默,能不開口就不開口。
  31. 因為少說話,所以容易說錯話。
  32. 太過心直口快,所以常常得罪人。
  33. 發呆時會板着臉,容易讓人誤會我在生氣,所以惹人厭。
  34. 我只是不擅表達而已。
  35. 容易心軟,不懂拒絕。所以有時板着臉也有好處,別人會不敢來拜托。
  36. 有信心的事會較多言。
  37. 做了不好、不滿意、不完美、不正直的事會耿耿於懷。
  38. 嚴人卻寛己。
  39. 對身邊事物遲鈍,不到點明,不會自動對號入座。
  40. 曾被人當面說閒話卻不自覺,直到對方說出最明顯的意指才知道是說我。
  41. 太隨性,凡事不為理由而做。
  42. 不太會八卦,不喜探人隠私。
  43. 不懂拐彎抹角,不會應酬。
  44. 喜歡文學、藝術、音樂、電影與動漫。
  45. 喜歡挑戰,越難越好。
  46. 喜歡競爭,有競爭有進步。
  47. 喜歡嚐新,所有新事物都想試。
  48. 喜歡旅行,去不同地方感受不同風情。
  49. 喜歡在工作上尋根問底,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
  50. 喜歡數字上的邏輯推理。
  51. 喜歡以邏輯去分析事情。
  52. 喜歡親近有某些特長的人,從中去學我不知道的事物。
  53. 喜歡做手工藝品,滿足自己的創作慾。(雖然做得不算很好,但卻讓我有滿足感。)
  54. 目前學過的手工藝有粘土,自製飾物,紙雕,想學繡花,花藝與編織。
  55. 對事情容易厭,所以總是三分鐘熱度。
  56. 沒有恆心,所以到現在還沒混出名堂。
  57. 有點小聰明,所以學東西很快上手。
  58. 不够努力。
  59. 不喜歡被人家問問題,除非問的是我擅長的事。
  60. 絕大多數時候我行我素,但也有容易受人影響的時候。
  61. 容易陷入低潮。
  62. 容易分心。
  63. 方向感很好,只要有地圖就哪裡都可以去。
  64. 看電影甚麼都可以看,只有為嚇人而嚇人的恐怖片絕對不看。
  65. 曾經很嗜睡,可以一睡二十個小時。
  66. 現在常失眠,一天睡五個小時左右,有時甚至不足。
  67. 音感還不錯,聽過的歌大概可以把譜寫出來。
  68. 看事情會先以宏觀去了解大概,再看細節以定位情形境況。
  69. 做事不够乾脆,有時會拖泥帶水。
  70. 心情不好會亂花錢買東西。(所以現在心情不好都不敢隨便上街)
  71. 出來工作後才開始學鋼琴,一度考過鋼琴三級試,拿了證書。後來卻不了了之。
  72. 我有樂理五級證書。正在考慮把八級樂理也拿到手,但要花時間再去上上課。
  73. 身體柔軟度還好,因為以前有練跳舞,現在偶爾會練瑜伽。
  74. 時間的管理不太好,常常要趕功課和進度。但我又是那種不到deadline,沒有動力的人。(囧)
  75. 算是比較喜歡小孩吧,如果是漂亮的會更喜歡。
  76. 目前沒有愛人也沒有被人愛。
  77. 我怕看到傷口,雖然看到時沒有任何表情,別人會以為我不怕,但事實是我看到會心悸。不過奇怪的是看到自己的傷口反而沒甚麼。(難道我是自虐狂!?)
  78. 對別人我會很慷慨,對自己卻比較小氣。
  79. 曾經試過從約兩米的高台跳下來,弄傷了腳,要休養一個月。但是傷好之後還是活蹦亂跳沒有陰影。
  80. 我覺得自己的照片會比真人好看。
  81. 我沒有宗教信仰,大概是我覺得就算是神也無法讓你做任何事,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心如何去看待自己。
  82. 很早以前我就覺悟到,就算是親人也會有抛下你的一天,所以要學着面對一個人的生活。
  83. 我沒有近視,但是我懷疑自己會有眼疾,因為看電腦的時間太長了。
  84. 我覺得我的動態視力很好,有時只是匆匆瞥一眼,我也能認出一些人事物。
  85. 曾經想過以寫作為生,但是發覺自己只會寫範文!(囧)
  86. 太過一本正經,常被人嫌沒有幽默感。
  87. 我平時的集中力不太好,只有在看書時特別好,會看得忘我。
  88. 我覺得自己耐性不足,如果事情不能快速搞定,我會很煩躁。
  89. 我很怕麻煩別人,所以自己做得到的事情我都會自己搞定。
  90. 我覺得自己創意不足,所以想訓練自己的創意思維。
  91. 我算是能吃辣的人。
  92. 我不愛哭,從小到大哭的次數數得出來。
  93. 我常幫母親按摩,所以按摩技術還好。
  94. 近年的興趣是投資,開始學這方面的知識。
  95. 很想開書店,因為家中太多書了。
  96. 很想遊遍世界,但是發現自己喜歡的國家不多。
  97. 很想改變自己,所以開始看勵志和自我修養的書。
  98. 很想談戀愛,目前還在尋找中。(^_^)
  99. 很想賺到够用的錢提早退休,只是目標還很遠...
  100. 明年就是而立之年,決定好好計劃明年的事,並且努力去完成,期待自己有個充實的一年!

--------------------一定要有的分隔綫--------------------------

終於寫完了,看起來不難,寫起來還是頗困難的,結果要分開幾次來寫。不過想想這也只是其中的一部份,也許以後再來添加。



19 則留言:

  1. 好叻叻呀你,打算要考完八級樂理,我的鋼琴呀樂理呀都還給老師了......

    上星期日你有考能力試嗎?;)

    回覆刪除
  2. 小球> 係呀,我上星期日有去考能力試。不過我覺得幾難啊,應該都幾難合格...(講真,我係準備不足Orz)

    回覆刪除
  3. 小四便看古龍?! 我那個時候才發現世上有公共圖書館這東西呢...

    原來你也是失眠同好會的會員.....v_v"

    回覆刪除
  4. yan>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會看,那套書就是出現在家中。所以暑假無聊便拿來看了,而一看下去就一直追到結局了。所以這真的是緣!

    是的,我的失眠應該算嚴重。(=_=)

    回覆刪除
  5. 哈哈
    我也是小學就看了金庸和古龍~~
    也有非常嚴重的失眠(之前低潮題有說過,最高紀錄是一個月無法入睡~~有嚴重的熊貓眼,哈)

    那麼妳都是用什麼方法讓自己好入睡呢?
    我發現運動很易助眠,
    可惜台灣的GYM費用太貴了,
    之前買過一年會員,
    運動後回家很快就呼呼大睡了。
    看來..要繼續存錢入會了,因為很想要好好睡上一覺啊^^*

    回覆刪除
  6. 樂理樂理啊!!!
    瑜珈瑜珈啊!!!

    噗,我都狠想好好學到。

    回覆刪除
  7. 一直蠻好奇的,
    香港朋友對於文字書寫使用國語(抱歉,說是「國語」好像也不太對?!反正你們知道我在指什麼 :)),
    但平常講話時使用廣東話,
    這兩者在轉換的時候會不會有什麼衝突或困難(比如說卡住了,要想很久)呢?
    像是台灣人已經很習慣,寫下來的就跟講出來的都一模一樣,
    所以沒有這類的轉換問題。
    我回想自己高中時代要學習英文寫作,
    那就必須花很長的時間來思考用字呢……

    回覆刪除
  8. 『我是半個左撇子,遺傳自母親。(拿刀、拿針、拿剪刀、拿重物、拿滑鼠等等習慣用左手。拿筷子,拿筆用右手。左手的傾向多一點。)』

    我很佩服這些左右手都能用工具的人,聽說頭腦是好一點的﹗

    又,我現在才寫到第20項!!
    我很用心看完你的100項了,也請你為我打氣吧.\/.

    回覆刪除
  9. 也請瑩容許我在這裡回應屏翳的一句吧!!

    屏翳︰『這兩者(廣東話及國語)在轉換的時候會不會有什麼衝突或困難(比如說卡住了,要想很久)呢』

    反正我們已習慣了,幼稚園起已如此,老師講課從不說「的」,但作文時卻一定要用「的」。至人大了,說話時就用廣東話但寫的時候就腦袋自動會轉成國語……

    不過,現在香港好像愈來愈多用廣東口語寫的小說了,不知瑩有沒有同感。

    回覆刪除
  10. 我也有在練瑜珈
    不過 最近很少去了
    真是浪費錢阿~!!!

    我也容易心直口快而得罪到別人
    不過 管它的 自己快樂最重要~!!

    回覆刪除
  11. 青小鳥>
    其實我失眠也沒甚麼特別方法讓自己入睡。
    不過我覺得最有效卻也最難的就是把腦袋放空。
    失眠多是因為腦袋在想些有的沒的,能放空的話就會很容易入睡了。
    當然做運動讓自己累也能有幫助,所以有時我也會做瑜伽來放鬆自己,那個會好眠一點,尤其是睡前做的話。


    晚娘>
    那就一起努力吧!XD


    屏翳>
    一般來說,香港稱書寫的叫書面語,當說的和寫的不同時,真的會有卡住的感覺。不過正如小宇宙說的,習慣就好。不過對學中文的學生來說,我覺得不太好,因為手口不相同。這也是很多學者認為為甚麼香港的語文水準下降的關係。
    而我情況有點不同,因為我一般寫文時都是用國語來想的,所以想的和寫的就一樣,沒有轉換的問題。不過有時玩玩轉換也蠻有趣的。就像看書時,明明看的是書面語,但是用廣東話在內心讀的話就會自然轉成口語的,很有趣。


    小宇宙>
    好!給你加油!

    另,同感!口語式的小說真的越來越多了。說真的我不是很喜歡口語式的小說,總覺得用字太粗俗了點。而且那樣的語文對學生其實不太好。雖然說小說的文體可以有粗俗的語言,但整篇文都用的話就有點那個了...


    Sunrise>
    對啊!有時真的不要太計較,否則累的只是自己啊!

    回覆刪除
  12. 某些地方覺得好像喔
    沒有耐性,遲鈍,不會應酬,容易耿耿於懷的事等等等
    難道是因為我也是金牛座嗎?? (笑)

    回覆刪除
  13. 台灣好像也有些校園小說中的用語
    會用台語式中文
    對於母語不是北京話的地方
    這好像很難避免的樣子呢...(例如看新加坡電影,一句短短的話中竟然可以用上4-5種語言,真是超有趣的!!!)

    回覆刪除
  14. 我贊成睡前做點瑜珈好入眠的身體力行法
    這比腦袋放空還要快進入夢想~!
    (因為我不會放空阿~一個右一個雜練馬上就鑽進腦裡)

    瑩可以看一下自己的手紋是不是很多且交錯
    聽說這樣的人比較會想東想西~~
    (我就是很多小手紋..orz)

    口語化的文章有時候真的比較難表達意境
    我曾帶著小朋友唸台語式的中文
    感覺就像要把倫語或古詩翻成中文一樣
    沒有一定的字彙能力很難表達出意思

    回覆刪除
  15. 珊珊>
    握手!大家都是金牛人啊!上述幾點真的是金牛人特點啊!(當然也有例外的,不過那個不算啊 XD)


    青小鳥>
    其實不止這種,我覺得只要是學多過一種語言就少不免會有轉換的問題。這也是語言有趣的地方。

    話說我有時也會試着換其他語言,例如看日語翻譯過來的漫畫小說時也會想想他原來的詞句是甚麼來鍛鍊一下翻譯的能力。


    Sunrise>
    腦袋放空真的好難,因為我也是容易想東想西的人。
    我的手掌真的有很多分叉小細紋,而且很明顯,看起來就像是被劃了很多刀那種。

    所以我真的是想太多的人,而且不知是否用腦太多之故,我的少年白很明顯,我懷疑如果發生嚴重一點的事我真的可以一夜白頭.....囧rz

    回覆刪除
  16. 我去考四級都覺得很難......囧

    回覆刪除
  17. 小球>我去考二級。學日文學了很多年,其實之前一直想要考的,只是拖到今年才去。

    不過我想,我可能明年要重考。Orz

    回覆刪除
  18.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好叻呀你考二級~~~
    你學日文學了多久呢?

    回覆刪除
  19. 小球> 我學咗好耐了,以時數計應該都有幾年了,初初開始係中學時見同學學,於是跟住自學,之後係日經由中級一直讀到高級,上過兩年左右的課程。後來再自修。一直係斷斷續續咁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