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買鞋

下午陪朋友逛街時,在某間鞋店停留了一下。朋友在裡面看,我在外面等,然後我就看到近門邊有兩個歐巴桑打伴的中年婦女站在那邊試鞋。

兩個人看中款式就從架上拿下來直接伸腳去試,也沒看號碼,在店門口試了幾個款,一直在那徘徊。店員因為忙於幫其他客人試,也沒有辦法照顧到。她們似乎也無意要買,就是一直在試。然後有店員走過來告訴她們要試的話可以坐下來試,她們也不理,再看看就離開了。

關於買鞋,我一直覺得除非真的有意願想買,不然我不太喜歡像那樣隨意去試,尤其是在那種較為正式的鞋店。就算人多,店員無法招呼,也不應該隨意就把鞋套上腳,當然自助式的例外。

對於試鞋,我想起在德國時買鞋的經驗。在德國的鞋店或是賣鞋的專櫃,鞋架附近都會有一個兩層的桶或矮櫃,上面會放一些短絲襪,用來讓客人試鞋時套上。當時逛鞋店,就有看到人們都會很自覺地取一兩隻襪子拿在手上,看到想試的鞋子時穿上來試,試完才拿去丟。

我一直覺得這種試鞋的方式很不錯。因為腳是最容易有細菌的部位,尤其是夏天,不止穿涼鞋容易弄髒,穿襪子也容易因為出汗而產生異味,更別說是腳部有皮膚問題的人了。當我們試鞋時,如果直接試,難免會把皮膚的油脂、汗水和細菌沾上鞋子。除非你試完就買,不然的話,試過的鞋就很難避免這種沾染了。雖然說試鞋也只是試一下,但超過一個人以上去試,就很難說了。就像上面那兩個人,只是試卻不會買,多來幾個,那些被試過的鞋就不免讓人感到有點髒。當然有些鞋子我們都是有穿襪子去試的,但我們穿的襪子也有沾染自己的氣味和汗水的機會,也沒有好很多。

像試鞋這種事,如果有像上面提到的可以提供可棄的襪子讓人們試,既衛生也方便,還有一點是我覺得較文明。這種試鞋方式,也是一種體貼,讓客人有機會盡情試想試的款式,也讓店家減少損失那些試過的鞋。(雖可丟棄這點有增加垃圾的爭議點,但應該也有解決之道吧。)至於上面那種不顧店家,只為自己想要而隨意拿來試穿的行為,真的很不文明,也很不尊重別人。

文明的細節,有時就是從一些很小的事情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