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錶帶

因為喜愛的手錶停了,拿去換電池,在手錶行等待之際,忽然想起錶帶的事。

十幾歲時,曾經有一段日子,常常要幫忙做錶帶。當年,母親在錶帶廠工作,有時為了多一點收入,會在下班後仍然帶些錶帶回家做。只是那些錶帶太多,母親一人做不完,所以常常會要求全家人一起幫忙做。

我們所做的錶帶,一般都是皮質的錶帶。錶帶本身已經算是半成品,拿回來只需要再鑲上金屬扣和彈簧針再包裝好便可。

仍然記得每次看到母親拿一個很大的紅白藍袋子回來時,心情就會很不好,因為知道接下來的幾個晚上就必須幫忙做錶帶而沒了私人時間了。因為母親不管你願不願都會威逼利誘要我們幫忙。

鑲金屬扣,要先在錶帶頭的中間放上扣子的中心針,再從旁邊的針孔穿上彈簧針,再把彈簧針的針頭穿進扣子的一邊針孔,最後用扁平的鐵尺按住另一邊針頭,把扣子的另一個針口移到針頭上,移開扁尺讓針頭自動插進針孔,便可固定整個金屬扣了。皮帶的針孔常常因為是新的而需要用力才能把針插進去,做久了手指便因為用力而疼痛。那時常常會覺得手指會隨時日變形,不過那段做手工的日子後來並沒有延長太久,因為那個時期,很多的工廠都逐漸北移,錶帶廠也不例外。所以幫忙做錶帶的工作並沒有做很久。

因為做錶帶的關係,讓我對皮質的手錶帶很有情意結,買手錶的話都會先看這一類的錶帶。對於做手錶帶,現在想來其實也蠻喜歡的,或許因為那是一種可以讓人專心的手工活吧。當一切的東西都以機械來做時,人變得少了很多手工的樂趣。

還有一點讓人懷念的,也是自己和家人一起工作的那種融入感吧。一家人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總有種共甘苦的感覺。而這種感覺,想來應該有很多曾經一家人一起做手工的人也會有類似的回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