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告別

親愛的布克,

很抱歉一直沒有回信。你說對了,近來真的很少看戲,但也並非沒有事情可說,相反是不知如何說比較好。

關於告別,生命中總有一些告別是讓人無奈,也讓人寂寞的。前一陣子看到的電影中就有一些值得人省思的告別。

之前在電影節看到一齣紀錄片,是關於YSL的創辦人聖羅蘭(Saint-Laurent)離世後,他的生意夥伴兼人生伴侶皮亞貝格(Pierre Berge)在處理兩人共同收藏的藝品過程中,憶述兩人相識相知到相伴一生的過程。

影片一開始,皮亞說了一句話很讓人感慨。他說,要述說一個相處了五十年的伴侶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相處太久,對方已經是你生活裡不可缺少的人,你的一舉一動都牽動到對方,而對方的任何行動也都影響了你,失去對方,剩下自己的感覺是很難跟外人道之的事。

影片多以黑白或是懷舊的色調去呈現,看皮亞細述的神情,是那麼讓人動容。當中很多的過去,都只有黑白的照片可以佐證,但是我相信,最真實的聖羅蘭,應該只會活在皮亞的心底,那是他們之間點點滴滴滙集起來的回憶。沒有人可以真正看到完整的他。

皮亞在聖羅蘭離世後,把他們兩人一起收集回來的藝術品拿去作慈善拍賣。處理那些藝術品,我覺得也是皮亞在跟聖羅蘭告別。當影片拍到兩人家中的藝術品逐漸被打包運走後,剩下空空的屋子時,皮亞一個人在那空蕩蕩的屋子裡走動,既是回想過去,也是在一一告別。對於拍賣的事,皮亞說,如果先走的人是他,他相信聖羅蘭根本無法自己處理那些藝術品,因為聖羅蘭是個沒有藝術就無法生活下去的人。如此了解對方,也深愛對方,告別對他來說,該是如何深刻又難受的事。

兩個人之間的感情,從皮亞的慢述之中細膩地呈現。我想,如果自己也有能如此相知的人的話,在告別那一刻,又會是怎樣的一種告別呢?告別之難,就在情字吧。

所以我明白你想說的,有時不告而別,也是一種不得不的行為,因為告別不容易。不過,如果我要離去,我不會對你不告而別,至少不希望對你如此。

祝好,


默非


=============================

電影:狂戀聖羅蘭(L'Amour Fou)
國家:法國
片長:98分鐘
簡介:

YSL的耀眼光芒內,是一顆敏感靦腆的心靈,和一抹憂鬱孤獨的眼神。知名時裝大師聖羅蘭逝世後,他的生意夥伴兼同性伴侶皮亞貝格,決定把兩人共同收藏的七百多件藝術品作慈善拍賣。2009年佳士得「世紀拍賣會」上,每一件珍藏,由古埃及雕像,到畢加索、戈雅、馬蒂斯的名畫,彷彿都在訴說時裝大師昔日生活點滴。紀錄片透過皮亞貝格的憶述,回溯他與聖羅蘭一起走過的日子,由聖羅蘭接下Dior設計總監重任開始,娓娓道來兩人相知相交、共同創業,並相伴到老的一生。

引伸閱讀:
L’Amour Fou電影資料


影片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