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搶劫

那是我小時候的事了。

當時還住在大宅院的我們,家中廚房的門總是開着。因為大宅院中的各家各戶都是相識的,而且大家的生活指數也都差不多,所以也就不會對別人有何不良企圖。更何況大家太熟了,有甚麼爭執也不好做鄰居,因此一直以來都相安無事,大家也就不太有戒心。

記得有一天,母親因事外出一下子,讓我自己看家。廚房的門也開着,因為母親說去去就回,就不費心鎖門了。我在院子裡,和大宅院的其他小孩一起玩,也沒有特別留心家門。

玩得正高興之際,忽然有個年青男人跑進我家廚房,我見狀也跟着跑進去,就看他拿起放在灶頭的兩隻雞蛋,我喊了一聲:「你幹嘛?」他似乎受了驚就推開我跑了出去。我追了出去,跟在他後面。他跑得不算快,讓我在大宅院的大門口追上。

我抓住他的手臂說:「你為什麼拿我家的雞蛋?」

他回了我一句:「你媽叫我拿的!」

「我媽?」我愣了一下。

他趁機推開我又跑了,因為那一愣,我就失去了抓住他的機會,看不清他是從哪條路跑走的。

母親回來,看到灶上的雞蛋不見了,就問我為什麼?我照實回答。但是母親不太相信,還是其他看到的人都回說看到她才相信。只是對於我沒能抓到那個人感到失望,也有點生氣。最終變成我要受懲罰。

那個搶雞蛋的人,我看不清他的長相,只記得他很瘦。我抓住他的時候,他還緊緊握着那兩隻雞蛋。因為當時的自己還小,如果當時他大力推開我,我應該會跌倒。只是他似乎是因為餓而沒力氣,所以我也沒有受傷。

雖然我因為沒守好家而被罰,但實際上也不怎麼恨。後來想想,那個人似乎也是第一次作這種事,要不就不會只拿了兩隻雞蛋就跑了。而且看來他是實在餓得受不了才做這種事的。聽他有氣無力的聲音,加上不太有力氣的逃走,都讓我有此感覺。對於被搶,我反而覺得自己在那麼荒謬的藉口下讓他逃走有點好笑。總覺得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時腦筋是真的會不靈光的。

這是小時的一個教訓,也是一個意料之外的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