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學校的回憶

昨晚在網路上隨意逛時,逛回中學學校的網站。在那裡看到一個老師已逝的消息,已經是去年的事了。

那位老師是我曾經很喜歡的老師之一,沒想到許久不見,竟已不再可見了。

中學生活於我,其實並不太愉快,所以畢業至今,都沒有回去看過一次,也因此對學校的事不太熱心,少有打聽。之前聽過的一些八卦或者是來自學校的事,都是聽別人說的,因為於己也不太有影響,所以也不太留心去聽那些事。

昨晚是出於無聊,想要看看而無意中點回去學校的網站看看,才得知這則消息的。那個老師是學校體育老師的妻子,也是教我們普通話和兼任學校圖書館管理的老師。仍在學時,跟這位老師算熟悉,因為圖書館是我中學時最常流連的地方。

中學的那幾年,正是自己對所有事物最消極的時期,與同學不合,總是獨來獨往。不愛融入人群,又沒有出色亮麗成績來獲得師長的菁睞。對學校的事,都不積極。當時的我,除了上課必須在課室之外,其餘的在校時間,幾乎都泡在圖書館了。因為喜愛書籍,也愛那寧靜的氛圍。從中二開始,我連續做了四年的圖書館理員,當值的日子一定會在,但其他不用當值的日子,我還是會在小息和放學時出現在那裡。

就因為那麼頻繁地出現在圖書館,我和那位老師熟起來。老師需要時,我都會在那邊幫忙。在圖書館那幾年的時光,是我中學生活中最快樂的時間。

只是那些時間雖然快樂,但是學校的其他生活卻讓我痛苦。因此畢業後,我就再也沒有回去過了。十幾年過去,對當年那些人事物,我已接近忘卻。想不到久久一次關心,居然就看到遺憾的消息。時間果然是不等人追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