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工作

「多年的社會隔離狀態,慢慢使人的口頭表達,群居能力,忍耐妥協能力等出現障碍。我到現在還不能做到圓滿地撒謊,不會反擊別人。如果有人惡毒地攻擊我,我只會張口結舌,並對此感覺吃驚。不懂得掩飾自己的憤怒。會情緒激動。我知道自己的表現,類似於一個頭腦簡單,笨嘴拙舌的兒童。面對外界過於天真透明。」

﹣摘自《二三事》安妮寶貝。


雖然離開工作才一年多,但已如上述的隔離狀態。口頭表達和群居能力出現障碍。或者說,其實從來沒有適應過。

「無法做到圓滿地撒謊,不會反擊別人」這一點更是深刻的體會。雖然工作常常要求誠實,但每個人其實都做着撒謊的事。太誠實的人,只會一直被視為異類,久了就會成為別人攻擊的對象。不懂得反擊,就只能任由自己受傷,或者任由自己處在一種自我保護的狀態中。只是不管是哪一種,都顯示出自己的笨拙。而笨拙,在高速變動和持久運轉的世界,是會被嫌棄的,最終也就只能被擊敗,或者,被淘汰。

曾經被惡毒地攻擊。面對那些攻擊,張口結舌,並感到吃驚。無法反駁,因為對世界過於天真透明。直到被擊中,才知道人可以只因為一些小事,會視別人的痛苦而快樂。有人提醒該要防護,卻怎麼都學不來融入。

清楚需要工作的理由,但不清楚工作的意義。如果只是為了生存之有無,似乎甚麼工作都可以。如果不只是為了生活之所需,工作似乎就不太容易。


「也許我始終不清楚工作的意義,抑或僅僅只是想在人群裡遺忘失望。」﹣P24《二三事》

對一些事失望,所以需要逃避的場所,而工作是逃避的好所在。忙碌於工作時,讓人有藉口可以不去思考那些失望的事。然而對自己失望,卻無法藉工作逃避。因為結局仍是需要面對自己,失望的事便浮現。那些必須在忙錄之外慢慢沉澱的事,工作未必能幫助你面對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