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麵條

一直喜歡軟的麵條,因為那代表經過時間浸潤。

她在這個城市居住了很長一段時間,卻始終無法愛上這個城市的速食習慣。茶餐廳裡的常餐,總有幾款是以速食麵煮成的。她不習慣也不愛吃那些常餐。

城市裡的美食家,常常在推廣一些茶餐廳文化時說,他們喜歡那些麵條帶咬勁的口感。她聽了常常不以為意,因為覺得有咬勁,其實是代表沒時間去煮軟。

常餐的速食麵條,總像是把方便麵放進滾水中,弄到可以散開便撈起來,雖是已熟的成品,卻讓人吃不下去。而且她不明白,白開水般的湯頭,硬硬的麵條,隨便放一些肉、煎蛋等東西上去,怎麼會好吃,但人們卻似乎從不介意。

速食的風格,是這城市的悲哀,因為所有的事情都只能以快打快,慢一點都讓人不耐。而這種快餐,就從那硬硬的麵條中表現出來。她常覺得這種硬,就是一種時間不够的結果,卻又必須催眠自己那是喜愛的咬勁。

她不愛這樣快速的節奏,所以也無法愛上那樣的麵條。

喜歡的麵條,是軟軟的,經過一番熬煮,放進濃郁的湯頭裡,加上細心烹調配料,才是一碗麵該有的模樣。吃下這樣的麵條,才會有真正吃過的感覺,也是生活該有的模樣。只是這城市,還是有太多太多的人們,只能吃下那般需要咬勁的麵條。

這樣的品味,又是誰的過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