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生日

生日,隨着時日漸長,越漸難過。

這一生,只有一個生日,是想過卻又不能過的。那是她十歲的生日。

十歲,在她家鄉是個特別的數字,孩子長到十歲,總會大肆鋪張。她記得姊姊十歲那年,母親按俗例,幫她慶祝。要煮很多紅雞蛋,分給親戚和鄰裡,讓他們知道家中有孩子已經長到十歲了。除了紅雞蛋,也會在家中弄很多吃的,分請最親的親人們,叔伯姑嬸堂兄姊妹都會請到。還會特別去伺堂拜祖先,告知家中孩子的成長。

為了那一天,母親事前做了很多準備,到正日那天,也從早就開始忙到晚,進進出出,連一點休息時間都沒有。而姊姊那天也過得很不錯,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了她的生日,看到她都不免恭喜她,也彷如祝福她般給了她很多東西。

她觀察着那一天,非常羨慕被那樣祝福的姊姊。最重要的是,她很羨慕母親那樣重視姊姊的生日,為她做了那麼多的準備,也為她花了那麼多的心力去做好每個環節。

那天結束時,她向母親祈求,希望自己在十歲那年也能有這樣的生日。母親沒有正面答應她,只是含糊地應答着她。她一直祈求,一直撒嬌,希望聽到母親的正式答應。然而最終還是沒有聽到想要的答案。雖然如此,她總希冀着母親會記得她的心願。她也一直以為母親雖然沒有正式答應,最終卻還是會完成她的希望。

她一直在期待,期待自己十歲生日那天的到來。希望自己能有一個盛大的生日。

然而到了十歲那天,她卻發現自己的期望落了空,沒有慶祝,只是很低調的過。紅雞蛋仍然有,生日要吃的麵也有,但就只是在自己家中渡過。沒有其他人跟她說恭喜,也沒有其他人被通知,連伺堂都不必去。

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得不到一個盛大的生日,為什麼一樣是十歲,姊姊有她的盛大慶祝活動,甚麼都有,而自己的十歲卻是如此的冷清。

後來她漸漸明白,因為她是第二個孩子,在那個只能擁有一個孩子的政策下,自己是不該存在的。所以一直以來她只能低調地過,不能太張揚。親戚們雖然知道有她的存在,但是大家都不太愛提起她。母親也是,常常在眾人聚會中刻意說她是撿回來的,不管她如何反對哭鬧,而別人對母親這樣的說法卻只報以笑聲,甚至每次看到她也會笑說她是撿回來的。

十歲那年的生日,只是證實了這個想法。因為不能張揚,所以她沒有盛大的生日,也不能做任何的慶祝。不管她如何哭鬧,母親最終也沒有如她期望去做。這讓她明白人生有些東西無論如何祈求,你還是不會得到。

不會再回來的十歲生日,錯過了也就不可能再補回來。就算後來的生日,因為環境更改不必再低調,卻也再不可能有同樣的心情。而她也明白,有些事在當下那一刻得不到,之後再如何也不可能補償得了。

至於自己身為第二的不可選擇,也是生來的一種無奈。無論你如何不願,那也是你無從選擇的原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