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夫妻

夫妻可以共患難,卻難以共富貴。這句話雖是常言,但他從沒想到自己會真正需要體會。

他和她的婚姻持續了許久,他幾乎忘了當初為何跟她結婚了。他們曾一度分手,他本以為那次分手他們就不會再見,沒想到她卻追上來了。因為她沒有放棄的魄力吧,讓他們再度走在一起。而這一走,就走了幾十年。

開始的日子,他們的生活過得不算很好,為生活常常需要分隔兩地,但不礙他們之間的感情。她盡職地扮好她妻子的角色,沒有任何怨言,也讓他能無後顧之憂地去為家庭打拼。那段日子是快樂的。雖然辛苦,但過得簡單。

多年的拼搏,隨着時間的累積,生活逐漸得到改善。只是改善之後,他也漸漸看到妻身上一些他不太喜愛的特質。尤其在他們搬到這個富裕的南方都市,他不必再四處飄泊,他們真真正正能一直相處在一起之後,兩人之間的問題才開始浮現。

他看到他和她之間的不同,而那些不同讓他感到失望,也感到痛苦。

妻的性格中,有着非常不服輸又愛虛榮的因素在。這兩點在他這個愛和平又厭惡虛榮的人眼中,非常不能諒解。妻面對任何事,都覺得自己不能輸,所以常常為了要贏而做些不理智的事。他看不慣她那好強的性子,總是對她碎唸,而妻的倔也讓她不能接受他的唸,兩人常常為此而吵架。妻也愛虛榮,為了要在外人面前表現體面,也是不管任何事,花再多錢也要得到想要的結果,不聽別人勸,讓他疲於應付。他也為此而向她報怨,他認為這樣的不惜工本很不理智。但是妻根本不聽他的勸。兩人的關係跌至谷底。

這種吵架和報怨的壓力一直累積,他終於忍不住向女兒說出了他的感想。他說他不明白妻的轉變,過往她並不是如此虛榮的人,現在為何會變成這樣?是不是真應了那句常言,夫妻只可共患難,而難以共富貴?

他不懂也不想懂這種變化何來,他只想回到過去那種單純為生活和家庭打拼,又不必煩心的日子。可惜的是,人生走到老,時間無法回溯,他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