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生日感念

一年一度的生日,在平淡中度過。

其實每年的生日,都是平平淡淡,少有慶祝。因為實際會幫我慶祝的,也只有家人和幾個親密好友而已。

今年的生日,算是感觸頗深的。有很多的情緒和感想在心中。有開心,有愧疚,有哀傷,也有領悟。

先說哀傷,是今年因為跟父親的關係變差,所以生日被他徹底地忽視了。會有這種結果,其實不意外,兩個人都是固執的人,性格可以說是相似得看得到基因的程度。互相對對方不瞅不睬,彷如陌路。而原因,其實也不過是小事。

再說愧疚,也是源於父親。雖然對父親的惡言有微詞,但心底明白那是他關心的方式。只是各自都因對方的態度而不願讓步。自己對關係變壞不無愧疚,但也只能等待我做到他希望的結果來證明自己,才能獲得他的原諒吧。家庭關係之難,有時也真够人沮喪的了。

開心的事,仍然是得到一眾朋友的祝福,雖然只是在網路上的問候與祝福,還是需要感謝。

領悟的事,就是以上各種獲得。總覺得會記得你的生日,其實也是別人跟你的緣份深淺的問題。與人相交,緣深的,自然會越見親近;緣淺的,也只是在這一天會順便得到一個祝福。而我最在意的,仍是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因為這一段日子的一些失意,母親給了很大的包容和支持,才發現以前的自己是那麼的驕傲,對一些沒有經歴過的心情不予包容。現在自己真實體會到了,才明白過去自己的不該。

今年也因為體會了很多很多不曾有過的情緒,總覺得人生有些事不管願不願,都是會體會到的。而體會到,也是人生必須了解的事。體會、了解和經歷,或許就是人生走這一遭的趣味所在。

所以今年的生日,感念自己經歷的一切,感謝別人給的一切,感悟所有領略到的一切。過了生日,一切還是要繼續向前走,前方有甚麼在等待,仍是值得期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