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蝙蝠

一直覺得,蝙蝠是種很奇怪的生物。牠嗜黑,總是在黑夜才出現,白天總是回到黑暗的洞內睡覺。如果沒有親眼見到,總覺得像是很神秘的東西。

而我曾經在白日看到過一隻蝙蝠,一隻迷了路的蝙蝠。

那是很久以前,一個平常的週日,我從睡夢中醒來,房間已經充滿光線,床後的小窗開着,忘了拉上窗簾,因此陽光從窗口灑進來。那時還算早,陽光並不炙熱。剛睡醒的腦袋,還沒完全清醒,眼睛睜開,看着床頂的蚊帳發呆。

耳邊傳來拍翅的聲音,有一隻黑色的東西在蚊帳外飛來飛去。飛得很快,我抓不住牠的身影,但因為那快速的移動,讓自己忽然清醒起來。因為看不清楚,心底有點怕,不知那是甚麼,只好屏息看着牠。

當時的家中,只有自己一人,父母因事去了遠方,要留下我一人獨自生活半年。面對那不知名的東西,自己無法反應,只能緊抓着被子看着。

因為怕牠會突然衝進蚊帳裡,動也不敢動。那東西飛了一會兒,忽然停下來倒掛在墻角。我就着光線再看,才知道牠是一隻蝙蝠。

很想起來,但又怕一掀開蚊帳牠會飛過來,就一直維持躺在床上的姿勢。過了一會兒,牠又開始在房間中飛來飛去,似乎很急的樣子。或許是因為陽光越照越進來的原因吧,牠似乎很不喜歡有光線的地方。

雖然一直在飛,牠也沒有撞上任何的家俱或者墻。後來想起書本上曾經寫過,蝙蝠是靠音波的反射而避開障礙物的,因此才不會因為看不到而撞上。而在房間那麼小的空間中,牠居然也能安全地飛讓我逐漸感到安心。漸漸也就不再怕牠。

牠飛了很久,最後我忘了牠是如何飛出去的了,在看的過程中,我又再度睡着,醒來牠已不見了。

那是唯一一次,我清楚地見到蝙蝠的身影。雖然感到害怕,卻又有點好奇。自然之物,總有牠們自己的生存方式,有時接觸到,真的會有種不可思異的感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