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計程車

每次去台灣,總會坐到計程車。平常在香港,因為交通太方便,很少會坐到計程車,但在台灣卻常常會坐。

上星期在台北,短短三天,坐了三次,而其中兩次卻是同一輛車。

第一天抵達,因為忘了記下飯店地圖和車子路線,坐捷運到北投站之後,就在車站前坐上了一輛等待中的計程車。離開那天,因為買了東西,提着重重的袋子,不太想從捷運站走上山,也就再次選擇坐計程車回飯店拿行李並且去機場,一樣是在北投站前坐上車,想不到卻是第一天坐的那一輛。或許是因為上車地點相同吧,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遇上同一輛車。

旅途中,總是要不斷地移動,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我們常常要選擇交通工具。計程車這種比較像專屬車子的工具,總是帶來一種方便。

很多人都說,在台灣坐計程車,總是會碰到喜歡聊天的司機,但是我很少碰到。一般都是較為安靜的車程,這不知是因為自己看起來就是很少聊天的人還是如何,總是能安靜地坐完全程。不過較為類同的是,所坐的計程車常常都是聽到台語的廣播。

離開那天的車程,我坐捷運到北投站,在車站外的候車處,就在第一天上車的地方看到同一輛車子,司機當時開着車門在抽煙等待,我表示要上車才匆忙把煙熄掉上車。對這一輛車,我有一種熟悉感,看到車上的司機牌照號碼後,我就肯定了是之前坐的同一輛。這個上車地點,想來應該是司機最常用來等客的地點。因為我上車的時間和地點跟第一天差不多。

跟司機表明我要去兩個地方,先回飯店拿行李,再從飯店到機場。沿途沒有跟司機聊天,只是安靜的坐車,司機也沒有做多餘的問話,只是默默地開車送我到目的地。本來從飯店到機場,如果經由飯店叫車,車程的固定收費是台幣一千二百,到機場時,司機只跟我要了一千一百,或許我是自己叫車的原因吧,所以給了我優恵。

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一種旅途上偶然的巧遇,兩次的偶然,坐上同一輛車,雖然不知道司機是不是記得,但這種巧合於我卻是挺有意思的。我喜歡在旅途上觀看不同的人們和那些異鄉人們的生活事。就像計程車司機在同一個地方安靜等待的情況般,那是他們的日常生活,而我偶然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