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紀念

親愛的布克,

還沒收到你的回信,但我已忍不住想再寫給你。

今天是三月三十一日,你知道這是甚麼日子嗎?其實我想記的是明天。你知道,四月一日,是張國榮逝世的日子。

八年了,他離開的日子已經八年了。

今晚我重看了一次他參演過的「春光乍洩」。是電影節的節目,我一個人買了票去看。在場的有很多都是他的迷,他們都是在這些年來默默堅持在他逝去的那天紀念他的迷。

電影在九七年的時候上映,當年我有去電影院看過一次。因為相隔太久,我其實已經不太記得詳細的情節了,加上當年年少,也看不太懂。

今天再看,有些事記得,有些影像更深刻,有些情節更讓我有深入思考的空間。

在大熒幕看是對的,像是那個高空拍下的大瀑布鏡頭,像是那些黑白的粗糙鏡頭。

他在電影中飾演的何寶榮,既任性又怕受傷害,所以總是在受傷前離開黎耀輝,卻又耐不住寂寞回到他身邊。他們兩人總是在分分合合中互相愛着對方也傷害着對方。他以為阿輝會一直等他的,但是最終對方選擇徹底離開他了。當他獨自在兩人曾經同居的公寓裡無聲嚎哭時,那絕望感是讓人動容的,也是讓人感到心驚的。如果你愛的最後都離開了你,你的世界只剩下自己的時候,你會哭嗎?會吧,孤獨很難不讓人哭的。

近來也常哭泣,為了一些受傷的事。我有時很不明白,為甚麼你越愛的人總是越愛傷害你。似乎看你受傷才能讓他知道你愛他,或許他根本不希望你愛他,所以才要傷害你逼你離開。

這一次的重看,是為了紀念。除了紀念他,也紀念一些消失的過往。當年一起看戲的朋友很早以前就已決裂,當年談論此版的對象也已失聯。人生中會消失的東西太多,它們消失的速度,迅疾、飛快,快到你根本還沒想要抓住就已不見了。最終只留下點點黑白粗糙的印象,就像電影中的粗糙畫面。或許再過一些時間你會忘記那些畫面,留下的,應該只剩一點感情的印象吧。

祝好


默非




=============================

香港電影節正在進行中。

其實每年都希望能在電影節時看看當中的電影,但是每年在那密密麻麻的節目表中,還是不知道該選甚麼電影去看好。有時選擇太多,反而甚麼都選不下手。

今年其實可以看很多,但是結果我只選了兩齣來看。

看電影的樂趣,有時就是應該該自己有感動,強迫去看只會讓自己累。所以還是覺得隨意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