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時光流逝

親愛的布克,

你並不需要我的原諒,書寫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要書寫出內心的所思所想更是難。就像一齣電影,要表達出創作人的所思所想,靠的就是電影中的影像。

今日去看的電影是日本的「花水木」。故事是一對男女經歴十多年的愛情離合,雖然聽來像是很簡單很常見的愛情故事,但是電影呈現出來的卻是挺溫馨動人的畫面。

男女主角相識於高中最後的一年,她為了上自己的理想大學而努力,他為了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努力。他和她的夢想雖然不同,但各自努力的心卻是相同的。及至她考到東京的大學離開北海道,他們的戀情開始需要面對考驗。

電影描述了她在東京的大學生活,學長的追求,及至她面對大學後前路茫茫的心情低落。而他在北海道辛苦的捕魚工作,對她忙錄而少於連絡的不安,及至後來知道情敵的存在,都考驗了他對他們的愛情的信心。後來因為父親的死亡,他為了擔負家庭的負擔而分手,她輾轉去了紐約。

再重逢,是在相同朋友的婚禮上,他已結了婚,而她也即將接受學長的求婚。這次相見,雖然情意仍有,但卻知道各自有着其他的責任與心情,分別仍是必然。

只是分別後再度面臨的人生考驗,各自默默地承受了一些人生不如意之事。他和她在這些事情中沉潛、成長。更加懂得人生中最想要的是甚麼。

影片最後,她和他都回到故鄉,再度找回他們內心原來的理想。

這齣戲描述了他們從相遇到最後的回歸,中間經歴了十年,十年的人事流轉,各自的人生經歴,彷彿一幅水彩畫,不同的顏色淡淡地掃上,既帶點寂寞,卻又美得有點夢幻。

而我的感想是:在時間的流轉中,我們或許會經歴生離死別,也會面臨很多現實與夢想不付的無奈,但是人的心底,總是會有一顆種子,那是會隨着人心而逐漸成長的意志。而那意志,不論是對人、對事或者對情,總有一天會茁壯成長,開花結果。就像影片中那棵花水木,是女主角在小時候,父親為她栽種的,經歴很多年的時光成長,花開花落地陪伴着她。而她的心中,不論到那裡,總是記起父親為她種的這棵樹。

人生中總有些痛,當下感受會很苦,但拉長了時間後會逐漸消失,逐漸成為心中的一點甜。

你的情況,現在只是一時的痛,當時間流轉,總會有更多的體會讓你去完成自己的夢,不要灰心。

祝好,


                 默非



==============================

「花水木」的主題歌很好聽:



新垣結衣在這齣戲中的演出很清新,雖然略有點生澀,但還算不錯。男主角是生田斗真,我很喜歡他在父親逝世時向結衣傾訴時那一幕。

總覺得學長在戲中的戲分好少,這個角色其實挺讓人喜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