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清潔比利

他叫比利,是我們宿舍的清潔人員。五十歲左右吧,中等身材,灰白的頭髮。

宿舍的清潔是每個星期一次,一般是星期一,但偶爾也會在其他日子。會記得他,因為他很喜歡跟別人聊天,尤其愛調侃宿舍的女生。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某個星期二,我星期二的課都在下午,早上還沒上學時就會遇到他。那天當我還在睡夢中時,聽到宿舍門外一陣吵雜。而且房門被敲得很大聲。接着就聽到「清潔房間」的大喊。起來開門就看到一個年長的白人站在房門外。他跟我打招呼「Morning」,標準的英國腔。他看我像是仍未睡醒般,就說他先去隔壁打掃,讓我清醒一下再回來。

關上門,我開始刷牙洗臉換衣服,順便整理了一下床鋪。畢竟,還是不太習慣讓男性進入房間。雖然之前有宿舍的朋友說過,他們清潔的有鑰匙,確定房間沒人就會直接開門進來打掃,但實際碰上人,讓我感到不太自在。

在整理中,聽到門外很響的聲音。他在敲另一間房門,那房間住了一個男生,他很不客氣地大聲呼喊,直到把那男生吵起來為止。

其他人住得比我久,似乎都很清楚他的脾氣,所以被吵醒後也就讓他直接進去清潔了。

跟比利的交談,其實挺有趣的,他有着英國人那種愛自嘲的幽默感,也愛說些調侃的話。像是如果在厨房看到他,他會對女生說「宿舍的規矩是如果你在弄早餐,就應該多弄一份請我吃」,男生的話,他就會嫌人家把厨房弄髒。有時天氣好,他會建議我外出去矖個太陽,他說這是英國人的習俗,我不該浪費如此美好的天氣云云。

他也愛在打掃時跟你聊天,有好幾次他來清潔碰上我,就會一邊清潔,一邊問我一些問題。雖然偶爾覺得煩,但是能跟他聊天練習會話,其實也挺有趣的。打掃的過程,他盡量簡單,不算清得很認真。習慣上他來敲女生房門,會客氣一點,但敲男生的就會很粗魯。

我星期一是早上有課,常常會在離開宿舍時碰到他來上班。他總是帶着墨鏡,穿着皮外套、牛仔褲,一副很酷的樣子。在路上碰到,他會很親切地喊一聲「Hi Dear」(這是英國人常見的招呼,沒有甚麼曖昧的意味)。


只有一次,我和他聊天時他表情較認真,沒了平常的嘻皮笑臉。

忘了是談甚麼的了,談着談着,他就聊到他有一個朋友在中國。那個朋友似是位女性。他說她去了中國工作,也在那邊居留。他說和她多年朋友,互有通信,只是現在較少聯絡了。我問他知道她在哪個城市嗎,他說不知道,眼神中有着一點迷惘,而且停下手邊的工作,看着窗外。那表情有着懷念,有着一些不知名的情緒在其中。我不期然想着,她會不會是他曾經戀過的人呢,那表情不止是一般朋友而已。而那種懷念,有着一種想要追憶過去的感覺。

只有那一次,我好像聽到他的秘密般。之後的日子,他仍如平常那樣,愛說說笑笑,沒有再提到之前的事。

有時候,我們似乎就會這樣,不知覺中向別人訴說了一些心事,而且在意外中說出了久未出口的心事。然那些事,往往過後也就無痕了。這或許,也是一種一期一會的機緣吧。

離開英國後,偶爾也會想起比利,和他幽默親切的笑臉。希望他過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