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說話

親愛的布克,

因為很想找人聊天,卻又拙於言詞,所以決定還是寫信給你。 

現在大家都不寫信了,我覺得好可惜。因為把想說的話一字一句寫下來,是件多麼美好的事,但是大家卻都嫌麻煩而不寫了。我很想寫點甚麼,總覺得應該寫給你,我想,你會懂的。 

今天去看了電影,你知道的,我是多麼喜歡電影,有電影可看就能讓我開心一整天。 

今天看的是「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一個有口吃毛病的皇帝,如何透過一個平凡治療師的幫助去克服這個毛病。劇情很動人,兩人之中的互動很有趣。但更令人動容的是,那種把話說出來的勇氣。 

人越長,常常越難以說出想說的話,而且很多時候都是日積月累的習慣養成的。再加上一些心理上的因素養成,要說真心話,更是談何容易。 電影中的治療方式雖然看似很滑稽,但是卻逐漸軟化了皇子的心,讓他能撇開心房向他的治療師說出心底的話。而兩人之間建立起來的友情是最讓人感到溫馨的一幕。

人都需要朋友,能傾訴的朋友,尤其像是皇帝那樣孤寂的人。 

有時候我也很想找人說話,但常常都是話在口邊卻說不出來。

當治療師萊利問皇子為甚麼要聽他講話時,他回說:「Because I have a voice!(因為我有我的聲音)」是的,我們都有自己的聲音和意見(voice在英文中有時也代表了一個人的意見、發言),想要說給別人聽。但是如何去表達,或者如何清楚地讓人了解你想說的話,卻是個難題。 

想來,其實我們都需要有發言的管道,也需要能讓自己說出口的人。這是萊利以言語治療作為職業的原因,他希望能幫那些拙於發言,苦於講話的人找回他們自己的聲音和話語。而這一點,是讓我感動的地方。多希望我也能遇上如此的語言治療師。 

親愛的布克,你覺得呢?你如何看待語言和說話的事呢? 

祝好 

                             默非


=*=*=*=*=*=*=*=*=*=*=*=*=*=*=*=*=*=*=

 *譯名是港譯的版本,台灣譯名是「王者之聲」 

這是以書信為軸的書寫模式,一直以來都很想寫信給別人,但現在這世界不流行寫信,人們也懶於去書寫了。我希望能給自己多一種思考的方式。想像寫給特定的目標,比自說自話來得容易,雖然那是虛構的人物。 

默非,其實是音譯的Movie,換言之,布克就Book。 在副雜誌書寫時,我就是以書與電影為主題,那麼以這兩者來對話就是我希望做的事。而這兩者的對話,就會限在各自的領域中去互動。設定是默非以電影,而布克以書籍來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