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柏拉圖男孩

柏拉圖戀愛,是他常提到的詞語,也是讓我記得他的特點。

十九歲的年紀,不算大,卻常常似有一種難述的憂鬱。安靜的氣質,卻讓人無法忽視。

上課的時候,他不是很專注,但不碍他對課文的認知。語言的能力不錯,出生瑞士的他,母語是法語,在這語言學校,他說着純正的英語。只是他很懶於開口,常常含糊着說話,彷如沒睡醒。他常常會遲到,但從不缺課。記得有一次,他的朋友們都蹺課,他仍然堅持來上課,事後當朋友問他為何會清楚教到哪裡時,他還很自豪地對跟不上進度的朋友們說:「因為我是個認真的學生」,這樣的宣言讓人莞爾。

他不常笑,但笑起來有一點靦腆,班上的男女都喜歡他,他們總是親暱地喊他威利。

因為學的是語言,所以老師在上課時總會出各式各樣的題目讓大家暢談,以便練習,例如你的家庭、你的工作、你的志願等等。而為了吸引大家踴躍參與,戀愛的題目也包含在其中。

好幾次聊到戀愛題時,他總會提到柏拉圖戀愛這詞。他對這詞語和它所代表的意義似乎有着莫名的喜愛,每次提到,眼中總似有無限憧憬。那表情,讓人印象深刻,也是讓我記住的一點。

有點好奇,以他這樣的年紀,似對情情愛興趣缺缺。曾經在夜店看到他,默默在角落喝着啤酒,等待着朋友的到來,就算有女生靠近,也沒有特別熱烈的表現。當他的其他朋友都熱衷着和女生的互動時,他彷如進入自己的世界。

因為接觸不深,所以無法得知他對柏拉圖如此執著的原由,只是覺得很有意思,而我在心底稱他為柏拉圖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