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堅持

M君,我的好朋友之一,從去年開始成了一個素食者。

去年從遊學回來,很多事都覺得變化不大,唯一變化較大的就是這個好朋友。離開之前,她的體形還是圓圓又肉肉的,讓人很想捏一下。但我回來之後,她已經變得很瘦,幾乎沒甚肉可以捏了。原因就是她開始吃素食。

M君是個持續力很好的人,不論做甚麼事,只要她一開始習慣,就會堅持做下去,不論發生甚麼事,她都不會放棄。堅持到底這一點,是我一直很佩服的地方。

堅持吃素食,一開始是較為困難的,因為當你習慣了肉類的鮮味,很難一下子完全撇除而不去碰。人的口腹之慾,從來不是那麼容易轉換的。尤其M君以前還是特別喜歡如牛肉般味道較濃的肉類,更是難戒。然而她做到了。不止是一時半刻,而是持續了一整年而不再想要碰。這種堅持,沒有堅定的意志是做不到的。

持續素食之不易,有時還在於身邊人的影響。她在堅持中也常常碰上別人的挑釁。有些人看不慣她的素食,會故意說些甚麼來破壞她的食慾。另外和別人外出吃飯,也得忍受別人可以不喜歡素食店而選平常餐館的不便。因為有些餐廳雖會提供幾款素食的菜式,但能選的畢竟不多,也未必能付合心中的理想。但這些不便或者不快經歴,她都忍下來了,也堅定地走在她認為對的路上。

我回來之後,看到她瘦下來的身形,有點驚訝。而且每次和她出去吃飯,開始得習慣選素食的餐廳或者在普通餐館看她點少數的素食類食物。一開始是有點彆扭的,但是漸漸地也受了影響,開始會在約會前幫忙找素食的餐廳。除了我之外,另外兩個好朋友也是一樣,現在四人的聚會常常都是在素食餐廳。也因為多了尋找,讓我們發現原來素食的餐館還是挺不錯的,而且選擇也很多。

我想,我會漸漸習慣吃素食,說不定,哪天也會變成素食者,不過暫時仍是不會放棄肉食,只是會逐漸減少。

而從這個素食的轉變過程中,我看到的是朋友那份堅持。我反省着自己的持續力,希望有一天,也能找到讓自己能一直持續不懈的事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