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期限

親愛的布克,

你在信中提到期限與痛苦,我想我是認同的。

生命有限,但是我們不知期限,所以我們總是對未來有無限的憧憬。因為不知道甚麼時候要結束,所以我們努力活着,想要活得精彩,活得無憾。只是命運有時就是會出期不易打碎你的憧憬。

我今天看了一齣戲,戲名叫「愛,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戲中的三個人,他們一生的走向,是沒有選擇的;他們的未來,是被安排好的。

故事的三個人分別叫Kathy(嘉妃)、Tommy(湯美)、Ruth(露芙)。三人從小被收養在一間叫漢森的學校。這學校有一點奇怪,他們給予教育、也關心孩子的健康,看似善意,但原來善意的背後卻是一種非人道的目的。他們收留這些孩子只是為了把他們養大成為器官捐贈者。這些孩子的未來,已經被決定了,而他們沒有選擇的餘地。成為器官捐贈者,是在他們長為成人之後,要在健康的情況下,把器官捐出,而且不止一次。而他們在捐贈過程中,隨時可以因為併發症而死亡,因此,他們沒有未來,生命也注定短暫。

電影中有一幕是一個本來並不清楚學校目的新老師在發現了事實之後,跟孩子們說明了真相。她說一般人們的未來,有無限的可能,或許可以成為老師,或許成為道路收費員,或者去了其他地方,雖然未知,但有這種可能性。但是這些孩子們,卻沒有這種可能性。因為他們的生命已經注定只能短暫。

這一幕是電影中我覺得最殘酷,卻也最動人的一幕。如果他們不知道未來的結局,會不會活得比較開心呢?至少在被知會前能享有更多較為快樂的時光。

或許不知道期限,就是我們現在活着最大的快樂吧,因為至少可以有無限的憧憬,覺得還可以嘗試。

故事中的三人,有着一點情感的糾葛,嘉妃和湯美從小就互相喜歡對方,但是露芙故意從中拆散了兩人。因為在漢森學園流傳着一個說法,如果兩個真心相愛的人能證明他們的真正情意,便可把捐贈開始的期限延後幾年。露芙因為看到兩人的互相傾慕而覺得孤獨,所以故意追求湯美。雖然她曾一度得到湯美,但是最終卻沒有得到延期的方法。她臨終前告訴兩人她為甚麼要拆散他們,也調查到申請的方式,希望他們去試試看。

知道期限,是痛苦的。這似乎古來皆如此。因為期限的迫近,而不得不強迫自己去做些改變,只是希望能多點回憶,少點無憾。

我常會想,人生怎樣才算無憾呢?有些人說無憾,或許因為經歴太多,覺得該經歴的都經歴了,所以無憾。有些人或許是因為沒有經歴太多,生活一切總是順利渡過,所以無憾。但是這些無憾,又有誰能真正證明是好還是不好?經歴太多,人生會太坎坷;經歴太少,人生似乎精彩有限。所以還是無定論。

電影的最終,三人都沒有得到他們最期望的事。而他們如此短暫的一生,又該如何去評論好還是不好。(當然對於強迫捐贈這事先不談論對錯)嘉妃在影片的最終提過一問題,那些器官受益人的生命獲得了延續,但延續了的生命會不會活得更好卻沒有人可以說得準。

生命總有它痛苦的地方,記得嗎,有一首歌的歌詞不就曾提到「可生命/總免不了/最初的一陣痛」。

不過我相信,雖然痛苦不可免,但我們也總會找到與它相處的方式的。

祝好


默非


===============================

「Never let me go」

演員有:Keira Knightley(飾Ruth), Carey Mulligan(飾Kathy), Andrew Garfield(飾Tommy)


會看這齣其實是為了看Keira Knightly,她的確演出了Ruth的自私,讓我在觀看中一度想要討厭她(笑)。

影片中的顏色總帶着一種懷舊的色調,也沒有任何明亮的色彩,充分暗示了那種沉鬱的氛圍。故事中有一首歌收錄在一個錄音帶裡,是湯美特別買來送嘉妃的,歌名似乎就是「Never let me go」,唱的人的聲線帶着沙啞,音質也似故意弄得老舊,很容易帶人進入那個年代。

總的來說,我覺得故事算是不錯的,但是也沒到非看不可的程度。影片才九十幾分鐘,但有些地方我卻還是覺得太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