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溫柔

在某本十年前的筆記本中翻到曾經寫下的這一頁短箋:

「渴望一個人的溫柔真的好難。只有對着自己想要的人才會給予的溫柔是最讓人甜蜜的。何時你才會發覺我只給你的溫柔?何時你才會給我一個人的溫柔?」

從以前開始,總是對一些特定的人溫柔,但是這些溫柔,我不知道那些人是不是會感受到。畢竟溫柔,有時是很難讓人發現的。

前一陣子,在看陳玉慧的《書迷》時有抄下一段她對溫柔的描述:

溫柔是甚麼?溫柔只是一種過渡性的手段,至少大部份的溫柔都只具表面性,真正的溫柔是心的柔軟,是一種寛容和憐憫,一種懺情,一種祝福別人活得更好,而不只是活得好的願望。
大部份的人不知道溫柔為何物?大部份的人也不溫柔,人們急着拿取他們認為該得到的情感。他們愛人,因為他們希望別人愛他們,他們習於假裝溫柔。

溫柔的定義,好像已經逐漸為人所遺忘,有時會覺得對別人溫柔的自己,會是因為期望得到他們的愛,還是真正的一種祝福別人的願望。

十年前的短箋,十年後看來,其實快要忘卻當初寫下的動機了,彷彿是一種願景,期望對方好,但是又隠約覺得自己其實是想要經由付出的溫柔而得到別人的愛。現在重看,總有着一點唏噓,明白有些事得不得就是得不到,不管付出多少。


1 則留言:

  1. 期望經由付出而得到是人之常情,有種偉大的說法說 "真正的愛是不求回報的",那樣真的很理想,雖然不"求"回報,但總會期望回報吧。

    付出了並不會得不到的,也許付出了而得到的並不是我們所預期的。付出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得著,在當中總會得到經驗和學到一些東西,我這樣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