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等待

「值得等待的人,不見得是適合的人;適合的人,有時候光靠等待也不見得就能等得到。不值得等待的錯誤對象,卻往往讓人執迷不悟。」


來自言情小說的句子,說得那麼懇切,讓人省思。

值得等待的人,不見得是適合的人。這句話對吧,因為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證實了這句話。很多人都會有等待的經驗,尤其面對自己以為是適合的人。沒有適當的磨合,不清楚是不是適合,只是一直在等待。有時等得太久,終於等到了,卻發現,等到了不等於就是好的。而長久的等待讓人不甘心花掉的那些時光,於是就以為那是適合的,騙自己,也騙別人。結果最後當承認是錯誤的等待時,已經太晚。

適合的人,有時候光靠等待也不見得就能等到。人海茫茫,我們總是期待着與適合的人相遇,所以過盡千帆皆不是。但是就因為期望下一個是適合的,結果這一個就顯得可有可無,而放棄了相互磨合的考驗。於是又繼續等待下去。但這無止盡的等,往往也是不見得能等到。

不值得等待的錯誤對象,卻往往讓人執迷不悟。這又是個很痛的了悟。人們總是喜歡上不適合的人,以為自己的付出和執著終有一天會感動對方,卻忘了如此地消耗自己的能量最終只會讓自己枯萎。而這種等待換來的結果就只是毁滅。

等待是種刑罰,等待的時間特別難過,因為不知道自己等來的結果,多等一秒,心中的煎熬就多一分。每一秒的等待,都像凌遲。

該如何去面對這種等待呢?


1 則留言:

  1. 從你的文章,想起《愛的藝術》一書中的片段,跟你分享一下:

    ......人們不是把愛情看作是一種積極的行動,靈魂的一股力量,所以他們認為只要找到愛的對象就行,別的東西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可以把這一態度同想畫一張畫的人作一比較:這個人雖然想畫畫,但他不是去學繪畫這門藝術,而是強調他首先要找到他願意畫的合適的物件。如果他找到了這麼一樣東西,他也就能畫了。如果我確實愛一個人,那麼我也愛其他的人,我就會愛世界,愛生活。如果我能對一個人說:“我愛你”,我也應該可以說:“我在你身上愛所有的人,愛世界,也愛我自己。”--《愛的藝術》

    作者所言有一定的道理。愛情除了找到比較合適的人外,自己也要懂得愛,正如一個畫家找到想畫的對象,自己亦要有繪畫的技巧。

    然而,有人也不同意這種 "愛的技巧" 的論調說:"愛就是愛,什麼技巧不技巧的,看看當時我們正值單純的時候,不怕受傷,也不計較,一鼓勁的去愛。為什麼這樣複雜呢!"

    但我想,他們不怕受傷,也不計較,一鼓勁的去愛,也許是因為他們沒有受傷過,還有大好的青春在前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