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驕兵必敗

驕兵必敗,是古往今來不變的定律。

「失敗總是源於自身的準備不足,所以不得怨人。」是為今天的事做的總結。

很多時候,感覺自己總是力不盡,所以事不成。而不成事的結果,就是自找的,怨不得人。想着自己的一事無成,父親的話就會不期然浮上心頭。有時很不甘心他真的說對了。

從小到大,都被父親嚴勵地管教,兩人之間的感情也因而總是有減無增。父親的嚴勵,常常讓我想要反抗,也想要逃避。如果能反抗,其實也會有另類的成就也不定,但往往我選擇了作逃兵。

父親常常說我不切實際,面對任何事總是想得太天真。或許因為自己做很多事總是較為順遂,沒有受太大的挫折,常常會有點僥倖的心態,因此而容易遇上事不如己意的情況。沒有經過一番努力,又如何去期望獲得成就呢?

僥倖,其實也是一種驕傲,而這種驕傲,是投機的。因為總是心存僥倖,便不多加努力,以為自己想要的就能做到,但事實是這只是自以為是。而世事是不會如此稱心的。

一次一次的僥倖,結果歴歴在目,失敗是必然,不失敗只會更僥倖而終至引來更大的惡果吧。所以要記下,來給自己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