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居家生活之二

最近一直在想,父親為什麼一直留守家中。

以前的他,或許是受環境和政治影響,總是長年不在家。年青時在內地必須上山下鄉與家人分別,後來因為爺爺過世申請來香港而與我們分別。

直到我們全家人在香港定居以後,父親便不曾再長期離家了。近年是連離家去幾天旅行也不願。

在我看來,或許是因為他半生總是漂泊在外,與家人分隔兩地,導致後來他如此戀家吧。他離家的那些年,無法跟他的母親和兄弟們相聚,也無法和妻子兒女相聚,甚至連奶奶過世之際,他也無法見她最後一面。這種總是孤身在外的感覺,或許也為他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吧,所以這些年來,他總是讓自己守在家中。

然他的留守,對家人卻也造成了某些程度的影響。因為以前的長年不見,我們與他的關係算是疏離的。尤其對他每事必管的囉嗦性格有着一點受不了的情結。而他又似乎並不了解別人的痛,而弄得大家的關係更形嚴峻。

母親常常在抱怨父親的愛管,因為那種管的方式已經不像是關心,而是一種控制慾了。尤其他在言語上對所有事都是以一種很負面的口吻來說,弄得大家一聽他開口就想要一哄而散。

我們無法和他溝通,因為不管你說甚麼,往往在說出來後便遭他強勢否定,沒有轉圜之地,而母親對他也只是以消極的抗爭方式面對,所以仍是沒有辦法讓他聽進任何意見。

居家生活之不易,在此也是只能嘆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