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文字書寫

默非,

遲了回信,報歉。你的問題,我需要時間去想,所以無法即時回答。

你問我對語言和說話的想法,我先談說話吧。說話是為了向別人傳遞信息,也是表達自己,但是說話因為是即時性的,所以常常會在說話中失去方向,也難以表達清楚。

語言和說話很類同,但是語言包含了文字的傳遞。

我其實是傾向以文字去表達,這也是我愛閱讀的原因。在閱讀文字時,了解語言背後的思想。並且可以追溯,記憶,再回想。

我不喜歡直接的對話,總覺得那容易流於不經思考的廢話,破壞了語言的內容。當然,想清楚再說也是有的,但是聽過容易忘記,尤其邊聽邊想之際。

最近在看一本書,作者的文字是我挺喜歡的,尤其她的書有一種像是與自己對話,並且整理自己思想的方式。

她在書中提到「寫作,它只是在一個人的內心發生的事。它和除此之外的一切均無關係。」她的文字常常帶着孤寂,與人有距離,但是那些描述,讓我覺得像在跟自己對話,幫自己的思緒理清紋理。

她說「有時候會因為寫作而遺忘了時間,任窗外的天空轉換了顏色,厨房裡的食物逐漸冷卻。文字和思慮得以使時間曼延和擴展」。這是與自己對話常得面臨的事。

不過因為書寫,在挖掘自己的內心時間太久,把自己隔離出來,有時又會很渴望走入人群。我也很想跟別人對話,但是我沒有辦法把自己的想法清楚說出來,所以只能試着用我的文字去表達,但顯然效果不太好。或許,只有你明白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吧。

那本書,我剛剛看完,整個故事讓我沉浸在其中。是關於記得與遺忘的自我辯解,和愛與恩慈的內心探討。

「一個人寫一本書,只是為了記下所思所想,而不是說他自己的故事。」是書中的句子,我想也是作者的體會吧,我們看小說,其實也是在看小說中想要表達的思想,以虛構的/或者真有其人的人物的經歴來尋找自我。

我想寫一本小說,但是我跳脫不出自我的設定,我怕自己在書寫中把自己的故事放進去,卻不是記下所思所想,那就失去了小說的原意。我覺得人們其實也是想透過故事去經歴某些情感,但並不想看別人平鋪直敍的生平。

以上,只是近來的一點碎唸,雖然是以文字來書寫,但是我想,我大概還是沒有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吧。你要原諒我。

再敍。

                         布克



============================

文中引用的句子來自小說《二三事》,作者安妮寶貝。是中國大陸的作者,也是我近來較喜愛的作者。她的書寫方式有點像是潛意識的描述,不像真切的對話,但卻能深入內心。

有時覺得她這種書寫方式,跟現在人們總是無法真切表達的行為方式很合。因為不願清楚去描述,只能以意識跳躍的感知來對話。而我喜歡這種對話,或許就因為自己也是常與自己對話的人,對於那種跳來跳去的方式太熟悉了,很自然地就了解到她跳到那個環節去。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大概就會極不耐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