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手足

有兄弟姊妹是很好的一件事。

最近和姊姊聊天時忽然聊到這個話題,結果兩人都一致同意了這句話。

兄弟姊妹,來自同一個家庭,同一對父母,當年齡越長,越是覺得能有親手足是件可以安心的事。因為當年齡漸長,父母會漸漸老去,甚至比我們早離開,那麼有兄弟姊妹一起分享心事,一起擔負父母年長的憂心,會減少了一些孤單的感覺。

有時候,我們對於父母,或許敬畏,或許溝通不良,但面對手足,往往是能够互相了解的。年少或許不懂事,會為了爭寵而打打鬧鬧,但是長大了,經歴了一些事之後就會發現,有同血緣的手足是挺不錯的事。

曾經,我也是和姊弟相處困難的人,或者說夾在中間,往往會作繭自縳以為自己受不到重視,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但是逐漸地,我和他們的關係隨着時間而變得融洽,尤其是變得能聊心事,能談天說地,需要時能互相陪伴,讓人感到很安心。那種安心,你知道會一直陪伴着你走下去,不管以後如何,總有兩個同血緣的人會關心你,會在你需要時幫助你,這是甚麼都比不上的。

姊姊說,因為了解這種感覺,所以她也為小外甥增加了一個妹妹,看那兩個小兄妹的互動,她覺得很開心。小外甥和小妹妹年齡相近,也很疼妹妹,有時看他們一起玩耍的情形,就會有一種很滿足的感覺。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看弟弟出世,幫忙帶他的事。曾經有一次,他自己走失了,碰巧在我放學回家時在路上撿回他。當他緊緊拖着我的手,安心着我會帶他回家時,我忽然有成為一種依靠的感覺,也有了一種當姊姊的自覺。

小時的點點,逐漸沉潛,成了長大後的回憶。家人的感覺,就是如此吧。


2 則留言:

  1. 有兄弟姊妹真的很好+1,很多台灣人因為經濟因素現在只選擇生一個,雖然沒資格勸說什麼(一個都快養不起了= =),但有手足真的很好啊~

    回覆刪除
  2. 有兄弟姊妹可以彼此分享,也不用去武裝防備,想聊甚麼想說甚麼就是這麼自然~~我愛兄弟姊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