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靜默

安靜,沉默。

這兩個詞總覺得很美好,可是不適合這個社會。

下午在餐廳吃飯,坐在左邊的男人拿出手機在上網看節目,沒有帶耳機,所以就把音量調高。我在旁邊聽得很清楚那聲量。本來一直在看書的我,被打擾了。

之後右邊的坐位來了一個女生,似乎是工作的休息時間,手拿着錢包和手機進來。從進來她就沒停過一直拿着手機講電話。看她坐下,點菜,到吃東西,一直在熱線中。是的,連吃都是一邊吃一邊講。我很好奇,是甚麼要緊的事,需要如此機不離手嗎?而且嘴巴不累嗎?既得吃,又得講,好忙。但是聽她講電話的內容,又不是甚麼大事,不過是一些工作、玩樂等的閒聊,那麼為什麼就必須要邊吃邊講呢?

以上兩種情況,好像常常在身邊發生。人們不喜歡靜默的氛圍。

安靜,總是很難做到。人們似乎覺得一安靜,天就會塌下來般,不斷需要去找聲音來填滿那靜的空間。在家中,家人都喜歡弄出聲音。有事沒事,一定要把電視開着,就算沒在看也要開。我常常會趁他們不為意時關掉,但是他們一沒聽到聲音,就又把電視打開。有時坐車,人們也習慣開手機、遊戲機的聲響,寧願吵到別人,也不願消掉那玩樂的聲音。最討厭的,是在圖書館聽到手機響起。明明知道那是需要安靜的空間,卻仍然沒有要調靜音的習慣。

沉默,更是個難以達到的習慣。人們總要高談闊論,說自己想說的話,一刻不得安靜下來。聽人們說話會發覺,其實說話的人都不在乎別人聽到多少,他們在意的,只是自己有沒有說出來。更甚的,只是不願讓嘴巴閉上吧。我想。正如下午那個女生,一直不停講話,吃東西,就是不肯閉上嘴巴。

靜默的氛圍,人們都不喜愛。我記得在「相約星期二」的電影中,有一幕提到教授曾經有一次在上課時沉默了二十分鐘。學生們都不知所措,不知為何教授不講課。回想這一幕時,教授問「為什麼人們這麼害怕靜默」。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人們越來越害怕安靜和沉默的時候,總要不斷地找各式各樣的聲音和話語來填充那靜默的時空。

或許,只是因為靜默讓人寂寞吧。而寂寞,在這個年代,是如此貼近又難以忍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