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居家生活

父親這星期上日班,趕不及買菜煮飯,所以這事就順理成章落到仍在家閒的我身上了。

自從回來後,在家的時間多了,對居家生活這事有了多一點的體會。

之前父親一直是上夜班的,早上才回家的他一般會用完早餐後去睡一覺,下午起來後才會外出去市場買菜做晚飯,還有做點家事。

為了做晚餐,今天我去了菜市場,因為平常幾乎不用逛菜市場(平常偶爾需要時都是直接在大型超市買的),所以對買菜甚麼的也不算在行。大概想了一下想做甚麼就在市場中買了。逛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很不習慣那地方,也不懂跟市場的人討價還價,甚至連該怎麼說想要的斤兩也不太懂。最後買了一些菜和一截鯇魚,因為吃得不多,所以沒有買一條。

回家後開始處理買回來的東西和為晚餐做準備,另外也趁有時間把其他雜事也做一做。然後在接近家人回來的時間開始弄晚餐,蒸炒煮用齊,一道一道按時弄完。剛剛好在大家都回來後便可開飯。

做這些事情總共花了幾小時,而在這幾小時的家事中,忽然覺得自己開始了解了一點真正的居家生活。


從小我就不太需要幫忙做家事,一來因為不是最大,不像姊姊總是被要求要幫忙;二來是因為父母都是與其等你慢慢來,不如他們自己先弄好的行動派。所以久了,自然就變成不需要我幫忙的狀態。

下午去買菜的時候,忽然想着父母他們每次在想晚餐要做甚麼時是不是也如我這般,思前想後盤算着要做甚麼而決定買甚麼吧。在煮飯的過程中,也不免想到平常他們煮的時候,是否也如我這般想着煮出來的東西他們會不會喜歡呢?

種種的想法浮上來時,也漸漸對家庭的承擔有了一點概念。

做晚餐的時候,隔壁的小孩一直在哭鬧,我聽到他的母親不時在大聲管教,想讓他停止哭泣,但效果並不如意,小孩還是一直在哭。我忽然明白,做為父母,或者做為家的承擔者,所要面對的是怎樣的境況。

承擔一份家庭的責任,可是瑣碎如晚餐煮甚麼,要買甚麼菜,如何讓人吃得愉快;固定如水電繳費、家用使度、小孩教育等;甚至重要如買屋裝潢搬家等等,家庭的責任,並不是那麼輕鬆的一回事。

就像隔壁小孩哭鬧的事那般,就算如何討厭那哭鬧聲,他的父母仍是有需要擔負起教養的責任,而這責任也是不可能隨便就丟得開的。

以前我總覺得父母管教或過度關心很煩,也會埋怨他們的生活美學很隨便,卻無法理解要在一份沉重的責任當中做到一點閒心,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是現在,我想我開始能够理解了。雖然理解還不足,或許要到真正有自己的家庭時才能有更深切體會也不定,但至少,有了一點新的體會。

這就是今日給我最大的一點感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