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秋海棠

今天在書局看到一本小說,書名是「秋海棠」。

小說的名字不期然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齣電視劇,因為對那齣戲印像很深,所以秋海棠這名字也就一直記在心底了。稍為翻了一下那本小說,知道是那齣電視劇的原著小說,感覺有種忽然見到故人般。

當下本想買這本書的,但又作罷。心底對這個故事有點抗拒。並不是怕不好,反而是因為故事太好而有點抗拒。

好的故事,對人對事總是能刻劃得入木三分,會讓你明白,人生有很多事無可奈何;也會讓你明白,很多事必得多有折磨才會有領悟。小時候看電視的印象,就已經知道這齣戲有很多悲情的地方,更多的是一些對命運越反抗卻也越受折磨的悲哀。所以,我沒有把書買下。

記得曾經看過的一個句子是:「人生有一些眼睜睜進退兩難的事情。」真的很讓人感觸。而這種感觸在曾經發生過的一些事情當中更顯得真實。或許這也成了有時我會刻意避開某一類故事的原因吧。太接近真實的故事,看了會難過,就算知道那只是故事。因為好的故事也總有些真實的東西存在,而真實有時會讓人退卻。

「秋海棠」這故事,我想我暫時還是無法拿起來看,雖然心底是挺喜愛這個名字的。或許以後會有機會再看吧,但不是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