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說話

其實我可以一整天不說一句話。

習慣了沉默,有時會覺得說話很累。尤其是在需要向別人解釋的時候。

我記得小時候,還挺喜歡說話的。看到別人都會想要多說點話。也曾試過打斷別人的話語,只為了發表自己的聲音。然而後來漸漸,變得不愛說話。

這中間的轉變,是有過程的,不過在此卻也不想多談。說話的意欲,是有話想要跟別人傾訴,但往往在想說出口之際,就已經無話可說了。所以不說話,就越來越成了習慣。

曾一陣子在看漫畫時看到一段獨白,很喜歡,覺得很切合自己的心境:

我們絕對無法理解彼此,
因為我生活在他人無法進入,
只有自己一人的絕望庭園中。
我在那座庭園埋下了種子。
有些種子深深往下紮根,有些後來就枯死了。
種子之後開花,並長出枝葉形成樹蔭。
那是誰都看不到,只屬於我的庭園。

那是橫亙在我們之間,漫無邊際的絕望庭園。
我們絕對無法理解彼此。


來自山下知子的漫畫《電眼王子》中收錄的短篇「絕望的庭園」。




一直以來,我都對述說自己有着一種難以跨越的障礙,有時只能以文字去表達,但就算是文字,仍是有很多事是表達不了的。所以我對上面那幾段獨白很感觸。

話語,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一種方式,但從小,我就不認為語言真能說出正確的事情。因為人與人之間,其實都在說謊,那些看似真誠的話,也不過是真誠的謊言或者稱為善意的謊言,卻絕不可能是真言。因為真言一定不入耳。

一直想要打破這種不說真言的常規,只是現實會讓你知道,你的願望無法實現。所以既然無法說真言,那麼就只好沉默,不說話才能保有真言的力量。

言語的力量,會像種子,在別人心底種下根,那可以是善意的根,也可以是惡意的根。相反也如此。別人的言語,也會在你心底種下根,等到成長,你才會明白那言語對你的影響。

而我心中的庭園,就只有自己看得到,所以希望在別人的庭園種下自己的種子之前,不要輕易吐出,因為我們無法判斷別人是不是接受。常常害怕,說出口的話,就此成了惡意的種子。

所以我可以常常不開口,也習慣了少言,甚至可以很長一段時間不開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