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探險

默非,

報歉遲了回信。

你上一封信提到「人生中會消失的東西太多,它們消失的速度,迅疾、飛快,快到你根本還沒想要抓住就已不見了」,我覺得你說得很對。有些東西的確消失得很快,尤其是時間。

最近我在看一本探險的書,是一個瑞典的探險家寫的,作者是十九世紀末的探險家,曾到過中東、西藏地區探險,而那本書就是講述他探險的經過。

我看着他的描述,總覺得他的人生過得很有意思。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人類的文明雖有突破,仍不像現在發達,到未知世界的探險是需要附出很大的代價的。而作者能義無反顧地踏上那麼艱辛的路途需要無比的勇氣和冒險的精神。書中有提到他曾在沙漠面臨死亡的危險,幾乎整個團隊全滅。最後雖然死裡逃生,仍無損他想要繼續這份探險事業。

我很配服他的勇氣和冒險精神,反觀自己,感覺長這麼大,我卻從來沒有為自己的人生冒過甚麼險。冒險不是說一定要經歴死裡逃生,而是一種願為理想付出所有勇氣去嘗試的精神。

或許是這世代人們對所有事的怠惰精神作祟吧,每每有所夢想,卻會以各種不同的理由給自己逃避的籍口,覺得無望,還沒去試就先放棄了。這不是好現像,這只會是浪費生命的一種生活態度。我為這樣的自己感到羞愧。

書中有提到他為什麼要冒生命危險去那些未知的世界探險。他探險是為了繪制地圖,為了以後進入那些荒漠地帶的人們提供一些路線,讓人們能在那些地方多點生存的機會。這是一個很偉大的夢想,而他也真的做到了。

人能為夢想努力是一件很棒的事,會讓你看來精神滿滿,充滿幹勁。人活着,其實就是要讓自己活得有意義,因為生命真的短暫,也未知。就如你前一封信提到的故事那樣。

我希望自己也能為某件事努力,就算是小小的夢,只要堅持朝那個方向努力,相信總會抵達的,對不?就算最終結果並不如原意,但曾經努力過也就不會浪費了自己的生命。我不希望自己在回顧自身時是一無所獲,也沒有為自己努力過的遺憾。

所以想跟你分享這一點,共勉之。

再敍。

布克


===================================

上面提的書資料如下:

書名:我的探險生涯——西域探險家斯文.赫定回憶錄(上、下兩冊)
作者:斯文.赫定
譯者:李宛蓉
出版:馬可孛羅文化出版
發行:傳媒城邦分公司


1 則留言:

  1. 前陣子看過一本大冒險家,也是有類似的感觸,夢想探險驚異危險旅程都讓人嚮往,也曾經是做過無數夢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