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童年

默非,

好像好多天沒有收到你回信,可好?

近來常常想起童年的事。剛好這兩天閱讀到一篇關於「童年」的文章,裡面描寫農村的事都讓我不期然想起過去。

農村的生活,很簡單,很樸實。看四時的變化,看人們幹活,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每一件事,都是童年記憶中不會忘記的自然美。

或許是因為童年在農村生活過的原因,對於自然的事很著迷,雖然習慣了都市的生活後很少再去想回歸田園,但是以前的那些事情卻形成了自己看世界的眼光。

很喜歡這一段:

「一個孩子擁有在鄉村度過的童年,是幸會的際遇。無拘無束生活在天地之中,如同蓬勃生長的野草,生命力格外旺盛。高山,田野,天地之間的這份坦然自若,與人世的動蕩變更更沒有關聯。一個人對土地和大自然懷有的感情,使他與世間保持微小而超脫的距離。並因此與別人不同。」

對我來說,我喜愛童年在鄉村走路和玩樂的事;也愛那些在田野在山水中過活的事。

文章中還有描寫一些農村的食物、人情和節慶的事,都讓我懷念。只是懷念歸懷念,要再回去卻已是不太可能的事了。除了因為人長大變得複雜而無法簡單之外,也因為那塊土地已不如以前了,農村變得太多,童年的一切景象現在都不太可能找得回來。

這也是一種逝去。

我們對逝去該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呢?之前有親戚問我會不會再回去故鄉,我沒有辦法回答,只能曖昧地回以微笑。因為在心底,那些逝去的東西都已逝世,曾經讓我想念和喜愛的人、事、物都已不在了。回去,可能只會破壞一直以來的美好回憶。所以我不回去,我只想讓過去的美好留在心底,長存。

默非,你怎麼想呢?你又如何去看待你的回憶呢?

再敍。


布克




=================================

引述來自《素年錦時》﹣安妮寶貝。這一本是散文集,寫的是她的回憶,一些故人、故事、故園。慢慢地看這本書,並且慢慢地回想一些屬於我的故人、故事、故園。

1 則留言:

  1. 我們留不住美好,亦留不住悲哀。世界無時無刻在變換其面貌,無常是恆常,這是現實,不會為誰稍作停留。然而,過去曾發生的事,發生過就是發生過。這些曾發生過的事件,就連全能的上帝想要抹去也無能為力,它們共同構成這宇宙的一部份,並且永遠在我們心裏。如果要問,人能把握什麼,答案就在你心裏,就是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