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少年漫畫之打不死的蟑螂

從租書店租了「死神」(Bleach)第48冊來看,是破面篇的結局。

追「死神」這漫畫也追了好幾年了,一開始是挺喜歡的,不論是漫畫還是它的動畫版,都覺得很好看。漫畫版我喜歡它畫面的簡潔有力,人物線條的簡單美形,彷如速寫,沒有多餘的背景網點。故事的人物設定也鮮明,看着挺賞心悅目的。

一直都堅持喜歡着這個故事,不管別人多批評。只是沒想到,看到現在,還是開始覺得厭了。

破面篇,拖得太長了,主角黑崎一直在進化,一直在修煉,感覺像是無止盡般,而壞人一方的設定,感覺也越來越讓人累,那種所謂的強者戰鬥,好像千篇一律,不就是一直互砍,砍到對方倒下為止。然後就沒了。

這一集,我看得挺沒意思的,感覺就像是匆促完結般。之前那一長串的戰鬥鋪排都是為了呈現出藍染的力量,然而他卻在這一集,不過兩三回合就了結了,總有種之前那一長串都浪費了的感覺。不免讓人感到這是因為劇情拖太久,人們開始不耐煩所以編輯要求作者快點了結。

少年漫畫,似乎都有這種通病,人們總是在不斷地要求長久維持一篇漫畫的受歡迎度,但卻忘了很多事一拖長,就易讓人疲乏,見好即收才是王道啊。

故事的後面藍染雖然被封印,卻予人他會再度出現之感。而黑崎能力的消失,也有種會重新鍛煉或者忽然得到新能力的走向。所以我在寫這集的評語時忽然想到:「總覺得少年漫畫中,主角和壞人永遠都是打不死的蟑螂,只會一直強下去。」(大笑)

我希望,少年漫畫能有更多元化的發展,而不是永遠如電子遊戲般只是一直追求「增強闖關」的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